关节发出响声,是骨头有问题吗?

关节发出响声,是骨头有问题吗?
2018-12-21 10:25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很多中老年人在健身时身体关节经常会发出响声,这究竟是正常现象,还是骨头有问题了呢?出现这种状况的时候,首先分清声响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

声音清脆、无酸痛的异响

常见于掰手指时出现异响,手指关节活动时会改变关节液、滑膜囊分布位置,进而影响关节腔体积、压力,因此会有气体释出,气泡因我们活动时的挤压而破裂,产生声音,这种情况属正常现象,不必紧张。

但长期掰手指发出声响的人,握力和关节强度都会降低。

无疼痛、中声调的异响

常见于肩关节和髋部出现异响,是肌腱或者筋膜摩擦骨骼凸起处的弹响,对健康几乎没有影响。

在活动时,众多肌腱难免会碰到硬硬的骨头,肌腱上包覆着腱鞘会保护肌腱,避免过多的摩擦而导致肌腱炎,因此肌腱于骨头上的滑动所造成的声响是正常现象,不过度滑动也不会有害。

疼痛或酸痛,冗长的异响

这种情况基本可以认定为属于病理性弹响,多发于半月板,尤其半月板扭伤、磨损的人群,一旦出现这样的弹响疼痛,应该立即停止运动然后去找医生。

此外,一旦某个部位出现异响的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点:1.是否伴随着疼痛;2.异响后是否周围部位出现红肿;3.异响后运动是否受限。如果仅有异响,外表不红不肿、不感到疼痛、不伴有活动障碍,属于生理性弹响,不需要特别处理,也不必为此过于惶恐不安。如果出现上述三点状况,那就要看看是否动作、发力不正确,或者去医院检查。

适当快步走有助治疗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是中老年常见病,美国一项研究表明,快步走有益缓解膝关节炎病情。

研究小组对1800多名老年膝关节炎患者的健康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期间,6%的老人接受了全膝关节置换手术。对比分析发现,参试者每天只需中高强度步行(快步走)5分钟,就可降低16%接受膝关节置换手术的几率。在这里,“中高强度步行”被定义为“每分钟步行100步以上”。

研究表明,膝关节炎患者也可以积极参加锻炼。

(方文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