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杀“疼痛之王”

斩杀“疼痛之王”
2018-12-18 16:13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邯郸市中心医院神经外三科副主任吴锋侧记

王书芝

日前,邯郸市中心医院神经外三科应用“经皮穿刺三叉神经半月结球囊压迫(PBC)”新技术,成功为一例被称为“疼痛之王”的三叉神经痛患者实施手术,解除了其痛不欲生的症状,同时开辟我市三叉神经痛疾病治疗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而这一新技术的引入者,就是邯郸市中心医院神经外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吴锋。

刚过不惑之年的吴锋,干练稳重,已经是一位年轻的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他2003年从河北医科大学毕业,获得神经外科专业硕士学位。他勤而好学,大胆创新,砥砺前行,有很强的开拓精神和敬业精神。

今年12月5日,73岁的患者王某,双手捧着脸,找到了吴锋,哆哆嗦嗦地陈述了自己的症状。她患三叉神经痛已经4年,由于时间长,产生了耐药性,口服止痛药,已无法控制钻心的疼痛。开始,误以为是牙疼,可拔了三颗牙,还是疼痛难忍,度日如年。了解情况后,临床经验丰富的吴锋在医患充分沟通后,决定应用“经皮穿刺三叉神经半月结球囊压迫(PBC)”新技术为其治疗。该技术在邯郸地区的应用还是一个空白,且患者年龄大病程长,其风险之大可想而知。然而,“医学事业,必须不断开拓创新!任何新技术的引入,必须要有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人。”吴锋常这样自勉。

经过充分的准备,7日手术进行,在任洪波主任现场指导和麻醉科、手术室医务人员的通力配合下,吴锋自信满满地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手术中。他凝神屏息,将一根15厘米长、不足圆珠笔芯粗的手术针缓缓进入患者口角左侧穿刺,在C形臂监测下,置入球囊压迫三叉神经半月结三分钟,顺利完成球囊压迫术。患者麻醉清醒后面部疼痛立即消失,术后观察1天顺利出院。康复后的患者和家属拉着吴锋的手赞不绝口:“还是中心医院技术好!三分钟,一个针眼,驱走了四年的病痛。”

2017年8月,吴锋参加了国内专家马逸教授举办的PBC培训班,是邯郸地区最早学习并掌握该项新技术的人员,他学成归来后率先在邯郸地区独立开展该项技术。吴锋深知三叉神经痛患者的痛苦,针扎、刀割、火烧、电击的滋味皆而有之,患者面部抽搐痉挛的症状他也感同身受。对于年轻体健的患者,之前的治疗技术和手段还可以,但对于体弱年迈的患者来说风险就太大了。为了早日开展“经皮穿刺三叉神经半月结球囊压迫(PBC)”新技术,造福于民,吴锋自费购置了颅骨模型,每天模拟穿刺上千次,经常对着镜子手持竹筷在自己口腔内模拟练习,并不失时机地积极参加相关学术会议,虚心向别人请教,还多次邀请马逸教授亲临邯郸指导工作。通过大胆探索实践,吴锋用汗水和刻苦努力,终于掌握了这项技能。

“海阔无边天做岸,山高绝顶人为峰。”目前,邯郸市中心医院神经外三科已经成功攀登了“三叉神经痛微创技术”这座医学高峰,独立开展了这项非常适合高龄患者的技术,真正做到了“创伤小(一个针眼),住院时间短(3-5天)”的效果,大大减轻

了病人的经济负担,造福了邯郸的广大老百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吴锋凭着自身的聪慧、奋进、创新,在医学的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2015年经中华医学会选拔考试荣获“日本武田科学振兴财团奖学金”,同时,作为访问学者赴日本东京女子医科大学神经外科中心学习,掌握了先进的显微神经外科技术理念。2007年获市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2年获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河北省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在国家级专业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

作者简介

王书芝,邯郸市第十四中学教师。其散文作品曾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多个奖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