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开门红”来了

保险公司“开门红”来了
2018-12-17 21:28 编辑:马丽英

莫跟风,投保者想好再投

最近,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挺热闹:保险公司产品说明会、保险代理人业务表彰会、保险客户联谊会、保险行业新人培训会……各种活动背后其实是保险公司一年一度的“开门红”。每年年底至次年2月,各大保险会接连推出“开门红”产品,既为冲业绩,也为讨个好彩头。

总体来说,开门红期间确实是挑选保险的好时机,但须牢记家庭保险配置要遵循先家庭支柱、再婴少儿,最后老年人的原则,不能冲动消费。

A

年金险保险期间缩短至15年

整体来看,2019年开门红,各公司储备的新产品中,最主流的模式依然是分红型年金险+万能型产品的双主险模式。不过,随着人们风险保障意识的提高,重疾险也开始变成开门红主推的产品类型之一。

此外还有一些公司的策略不再是只主推某一款产品,而是推出一系列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

除上述特点外,今年寿险公司开门红的主打年金产品还有一个重要变化,就是产品保险期间缩短,大部分为15年,而以往以终身年金产品最为主流。例如,某一保险公司“开门红”产品,投保范围覆盖出生28

天至60周岁身体健康人群,被保险人生存至合同保险期间届满的年生效对应日,15年满期即可获得满期保险金,财务安排更加灵活。

不过,尽管各保险公司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开门红”产品,但整体宣传的力度上弱了许多。

B

实际收益可能没那么可观

今年开门红保险的主力依然是年金保险,作为以保险人生存为条件定期给付保险金的一种保险,虽然名为保险,但从本质上讲,年金保险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保险,而是人们通过寿险公司进行的一项投资。

首先,让我们看看什么是年金保险。年金保险是指在被保险人生存期间,保险人(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的金额、方式,在约定期限内有规则的、定期地向被保险人给付保险金的保险。年金保险,同样是由被

保险人的生存为给付条件的人寿保险,但生存保险金的给付,通常采取的是按年度周期给付一定金额的方式,因此称为年金保险。

从开门红产品的设计上,不同公司的产品间差异不大,区别也仅是返还金额不同、特定年份是否有祝寿金等。通常保险公司会允许这类产品与特定的万能型终身寿险(万能险)产品同时投保,并且万能险产品无须单独交费,约定将每年返还的生存金自动转入万能账

户,享受保险公司特定万能账户的高收益。

对于名字听起来很“高大上”的万能险,业内人士提醒广大市民,购买万能险之前一定要了解以下两点。首先,高于最低保证利率之上的投资收益是不确定的;其次,费用高。万能险可能要收的费用有初始费用、死亡风险保险费用、保单管理费用、手续费、退保费。所以,获得最低保证利率可能性是不确定的。当然,这些费用收取都是以实际保单合同为准。

C

投保者切记不要有“从众心理”

产品销售离不开“包装”这一环节,开门红更是如此。投保者切记不要有从众心理,一定要仔细了解产品的内容,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其实,除了年金险+万能险的主打产品,保险公司的其他产品也会在开门红期间做一定的让利(或是新产品性价比更高)。

总体看,开门红期间确实

是挑选保险的好时机。但须牢记家庭保险配置要遵循先家庭支柱、再婴少儿,最后老年人的原则。按照年龄阶段,如果您刚刚工作不久,可以开始考虑购买意外险、重疾险,不用急着买终身寿险;到了接近40岁的时候,就开始考虑配置商业养老保险了;进入老年阶段,除了意外险,还可以配置终身寿险。这个时候购买重疾险保费

特别高,可以用防癌险代替。

对于收入少、有资金压力,且保障不完整的人建议选择缴费时间更长、针对性更强的产品。此外,年金保险不适合作为单一的养老产品配置。年金保险主要看重的是资金、资产的保值保全功能,对于考虑养老规划的人来说,显然缺乏具有保障功能的保险产品作为支撑。      (新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