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邺大道——连接新旧两城的通衢

临邺大道——连接新旧两城的通衢
2018-12-14 16:07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邓中堂(临漳县)

2014年的年末岁尾,由临漳县城(新城)通往邺城遗址(旧城)的新建高等级公路——临邺大道竣工通车。该路总投资2.2亿元,总宽24米,双向四车道,通车总里程19.6公里。临邺大道的建成通车,解决了多年来困扰人们由临漳县城到邺城遗址旅游、办事需绕道而行的难题,成为了连接临漳新旧两城的通衢。通车之日,沿途村庄村民载歌载舞,欢呼雀跃,共庆这一盛事。

临漳,史称邺。始建于春秋齐桓公时期,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建城史。之后,先后有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6个朝代在此建都,史称六朝古都。北周灭北齐后,于北周武帝(宇文邕)建德六年(公元577年),移临漳县治于邺东二十里旧县小庄村(今杜村乡小庄)。后权臣杨坚把持朝政,相州总管尉迟迥据邺于公元580年6月起兵反杨,杨坚派大将韦孝宽领兵镇压,尉迟迥兵败自尽。杨坚遂下令火焚邺城,大火月余方灭,千年帝都遂成一片废墟。明洪武十八年(公元1385年)8月,漳水冲毁临漳县城(旧县小庄)。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知县杨辛奏请将县城迁至东北十八里理王村,筑临漳县城(今县城城址)。

世事沧桑,千年变迁;古邺大地,旧貌新颜。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漳县委、县政府依托古邺六为国都、历史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丰厚的优势,积极发展邺都旅游,加大了旅游开发力度,斥巨资先后建起了邺城遗址公园、邺城博物馆、鬼谷子文化产业园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游客,发展了旅游经济。但是,有一个问题长期困扰着人们,即:外地人或本县人如果由县城(今县城)前往邺城(旧县城)遗址公园或邺城博物馆参观旅游,需由新县城经临(漳)磁(磁县)公路向西走约15公里到谷子路口再向南走,正好拐一个大三角,之后再向前走约15公里方到邺城遗址公园,全程约30公里,走了很多冤枉路,耽误了人们不少时间,从而影响了旅游业的发展。

为解决这一难题,县委、县政府科学规划了由今县城通往邺城遗址的临邺大道的蓝图,经多渠道筹资、高标准建设,于2014年年底建成通车。该路东至临(漳)柳(园)公路省道,向北连接临漳县城;西至邺城遗址,再向西延伸至京珠高速邺城路口和107国道(即京广公路),与安阳、邯郸、郑州、石家庄及山西长治、山东聊城等地构成了一个交通网络,形成了一个以邺城为中心的旅游圈,游客日益增多,旅游业迅猛发展。我也同广大群众一样,是一个直接受益者。过去陪外地朋友到邺城遗址旅游,转着圈需要走大半天。现在,自驾车到邺城遗址去,沿临邺大道一路西南行,十几分钟就到了。朋友们都赞不绝口,齐夸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变化。

临邺大道建成后,两旁又建起了绿化带和花草圃,犹如一个绿色长廊和带状公园。春夏之季,花团锦簇、五彩缤纷,人们穿行其中犹如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临邺大道途经4个乡镇的30多个村庄,犹如一根红线串起了一串珍珠,极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成为了临漳新旧两城的通衢,成为了邺都旅游的交通命脉,也成为了古邺大地上一道色彩灿烂的五彩路。

临邺大道,一条永远闪耀在古邺儿女心中的康庄大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