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走进河北(邯郸)合作交流大会嘉宾访谈

浙商走进河北(邯郸)合作交流大会嘉宾访谈
2018-12-13 10:35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周德文:促进浙商在邯更好发展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暨“温州模式”的研究学者,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产融经济研究院院长周德文说,温州近几年社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原因之一就是得益于大力招商引资。在改革开放初期,温州就开始招商引资,至今招商引资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只有招商引资,才能把本地的资源与外来的资本、技术、人才、力量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使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周德文希望更多的浙商走进邯郸,因为邯郸的地理位置优越、人口众多、工业基础良好、历史文化深厚,同时浙商拥有相对雄厚的民间资本、灵活的决策运营机制、在商海打拼取得的经验教训。如果两者之间能够很好地结合,他相信合作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浙江最大的财富,不是存在银行里的钱,而是拥有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周德文说。他希望邯郸各级政府一定抓住机会,各县(市、区)可将浙商企业家请过去,进一步了解当地投资环境、基础条件、优势资源,让两者更好地结合。

本报记者温洁


黄发静:人才是战略竞争的第一要素

这次大会上,出席嘉宾中有一位全球知名的“打火机大王”。他就是温州市打火机行业协会会长黄发静。作为烟具行业领军人,他为了捍卫国人尊严挺身而出,曾被称为抵制贸易壁垒“民间第一人”。

谈起自己商贸发展的经历,黄发静感慨不已。上世纪90年代初期,温州打火机制造业逐渐兴起。2001年10月,正值温州打火机行业鼎盛时期,黄发静获悉欧盟正在拟订针对中国打火机产业的CR法案。“这是西方国家设置的技术贸易壁垒,完全违背了WTO基本规则。”黄发静率先站出来并走出国门维权。通过长达两年的漫漫交涉路,渐渐扭转了民营企业处理贸易壁垒的劣势局面,在全国乃至欧洲引起极大反响。

黄发静希望邯郸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示。“邯郸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区,就像是过去的长三角、珠三角,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他建议邯郸在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对外贸易的过程中,一定要守好市场规则,同时要有标准化意识,以质量来取得长远的制胜。尤其在改善营商环境的同时,要大力引进人才。“人才是战略竞争的第一要素。只有学术氛围浓厚,智力资本和科研成果才能引进来。做好这一点,我相信邯郸一定能够实现更好的发展。”

邯郸日报社记者王丽薇常雪平


陈志远:邯郸是投资兴业的沃土

“邯郸是一片投资兴业的沃土”。12月11日晚,在浙商走进河北(邯郸)合作交流大会联谊晚会席间,阿联酋浙江侨团联合会会长、迪拜中国商品城董事长陈志远接受了记者采访。

陈志远告诉记者,很高兴受邀参加邯郸市组织的这场浙商走进邯郸大型合作交流活动,在论坛、参观等系列活动中,对邯郸有了更清晰了解,感受到浙商在邯郸营商事业有了日新月异的进展,充分了解到邯郸日益优化的投资环境。

“得中原者得天下,邯郸不仅拥有四省交界核心地带的地理区位优势、交通配套优势,还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人文之城。邯郸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已发展成为一座充满朝气与商机的城市,很多行业在邯郸都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和投资空间,为广大浙商提供了投资兴业的良好机遇。浙商在中国是一个独树一帜的天然商业团体,全国已经拥有800余万名浙商,遍及各个行业。通过本次浙商走进河北(邯郸)合作交流大会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了浙商、冀商之间的交流,促使双方达成更多的合作。”陈志远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邯郸日报社记者邢建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