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千名干部下村整治生态环境

磁县:千名干部下村整治生态环境
2018-12-13 10:01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记者黄涛通讯员沃倩倩齐雄)日前,磁县吹响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集结号,全县动员、全民共治,组织骨干力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千名干部下村整治生态环境,突击“双代”(气代煤、电代煤)扫尾工作。

“您家的壁挂炉安装好了,这是开关,温度设定不要超过50度,如果超过50度,容易产生水垢”“您尽量减少水龙头的开关次数,因为水路管道中的水是无法加热的,每开关一次热水龙头,壁挂炉就会重启一次,耗费天然气”……这是磁县“双代”工作组在讲武城镇李庄村入户为群众讲解如何安全、高效使用燃气炉具的场景。

磁县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全力推进,扎实开展“双代”工程、“减煤、治污、降尘、控烟”等环境问题整改攻坚行动。成立高规格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县直单位、各乡镇成立相应机构,建立起有效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和部门分工协作机制。落实“乡镇负责、部门配合”工作原则,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对全县“双代”工程、散煤管控等重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动员全县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动各项治理措施落实落地,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双代”工作启动以来,县领导深入一线强化督导,各部门迅速行动,千名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双代”优惠政策,开展散煤清理置换。强化组织保障,健全组织机构,成立镇、村非洁净煤清理、置换工作专班,对“双代”工作进行详细摸底,拉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对群众自行购置的非洁净煤集中时间、物力、人员进行彻底清理、置换。对未实施“双代”取暖家庭自购的非洁净煤,全部进行洁净煤等量置换。对正在实施和已完成“双代”取暖的家庭,其自购的非洁净煤一律进行清理。

磁县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势,实行在线监管、属地监管、点对点监管,建立完善全链条、无缝隙、闭环式的网格化监管体系。严厉依法打击劣质散煤销售、运输,建立道路施工扬尘责任追究制度和严惩重罚制度。抓实工业企业排放、扬尘治理、水源地整治等重点环节,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查处一批重点领域的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张贴通告、发放明白纸、大喇叭广播、微信矩阵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工作,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高标准推动各项治理措施落实见效,打赢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