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焦虑,心神不安?

失眠焦虑,心神不安?
2018-12-11 15:45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记者张君

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压力的加大,以及绝经期前后激素水平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女性容易出现烦躁、焦虑、失眠、面色晦暗或苍白无华等症状。市妇幼保健院中医妇科医生王小洁介绍,不论肤色深浅,健康人的面色应透出红润的血色。若面色苍白无华,枯槁无光,则为心气不足,心血亏虚,面部供血不足,皮肤得不到滋养所致。临床上若出现心悸、心慌、胸闷、失眠、健忘、烦躁不安、面色苍白、萎黄不泽、双目无光等症状,都是心神不安等表现,表示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

经常失眠焦虑、心神不安的女性该怎么办?王小洁介绍说,按摩这三个养心穴,可助你养心安神。

1、神门穴——“人体自带的安神丸”。

位置:在腕部,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

主治:心痛、心悸、惊悸、失眠、晕车等病症,另外对于心火引起的肠胃不适也有很好的作用。

2、心俞穴——“理气宁心”。

位置:在背部,当第五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主治:心痛、心悸、冠心病、神经衰弱、失眠、健忘、盗汗等病症,可艾灸心俞穴以宁心安神、通调气血。

3、膻中穴——“宽胸理气、活血通络、舒畅心胸”。

位置:人体胸部的正中线上,两乳头之间连线的中点。

主治:胸闷、咳嗽、心悸等症状,另外还有调节情绪等作用。

另外,王小洁还介绍了一个食疗小妙方——莲子红枣桂圆羹。莲子30g,红枣、桂圆肉各20g,冰糖适量。将莲子去芯,红枣去核,温水处理干净后,将莲子、红枣、桂圆一同放入汤锅中,加适量清水,文火炖至莲子酥烂。最后放入适量冰糖,煮至完全融化即可。莲子具有养心安神、明目的功效;红枣补气、养血安神;桂圆开胃健脾、补体虚。此羹具有健脾补血、养心安神之功,用于心脾两虚之神疲乏力、心悸怔仲、头晕失眠等症有较好的效果。

热线咨询:211613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