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妈妈”背着儿子去上学

“陪读妈妈”背着儿子去上学
2018-12-10 10:17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患有双腿肌无力的王宇翔从上小学起,就趴在妈妈赵银秋的背上上下学,在妈妈的陪伴下,宇翔从村里到镇上,追求着他的求学梦。

今年13岁的宇翔出生于磁县岳城镇漳村,从小患有双腿肌无力症,他还有一个妹妹、一个弟弟,仅靠父亲一人在外打工支撑家庭生活。自六岁时,小宇翔经常摔倒,不能走长路,且无法上楼、上坡。小学一至三年级,宇翔在本村的小学就读,因为从家到学校是一路上坡路,妈妈赵银秋总是把宇翔从家背到电车上,骑电车送宇翔上学,学校照顾宇翔把教室安排在一楼,但就是操场与教室之间的几个台阶,对于宇翔来说,也太过艰难,根本无法完成。于是,赵银秋把宇翔送到学校后,再背着儿子进教室。

赵银秋告诉记者,小学上课时间短,送了宇翔她就不回家了,在校门外等到课间,再进教室背孩子上厕所,或为儿子处理其他事项。就这样,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赵银秋就开启了全程陪读。随着宇翔一点点长大,他的肌无力症也越来越严重,到后来,双腿越来越无力。四年级时,宇翔需到岳城镇中心小学就读,眼看着儿子的情况,考虑到家庭贫困的现状,宇翔父亲一度不想让儿子再上学。但小宇翔十分伤心,每天以泪洗面,他想上学,他渴望知识,他想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再苦再难,就是每天背孩子去镇上,也要让他上学!”赵银秋心想。于是,她开始去岳城镇寻找能寄宿的私立小学,希望自己能在私立小学当个校工,一边打工一边陪伴儿子,但私立小学一口回绝,这又让宇翔大大地伤了回心。“如果不能寄宿,我就去镇上租房陪读!”就这样,赵银秋很快在岳城镇中心小学附近租了间房,陪伴儿子上学。

在岳城中心小学时,赵银秋依旧背着儿子每天上下学、背着儿子上厕所、背着儿子去他想去的地方……随着宇翔慢慢长大,体重增加,赵银秋背起儿子已十分吃力,但每次看见宇翔渴望知识的双眼,收获的张张奖状,赵银秋都十分欣慰。她暗暗下了决心,只要孩子想学,就一直背着他上学。

三年过去了,到了宇翔上中学的日子。如今,宇翔已长成100多斤的小伙子,双腿完全失去了行走、站立的能力,依靠轮椅代步,但有时仍然需要妈妈的双肩,90斤的赵银秋背起儿子更加吃力,父亲又需在外打工挣钱,根本无暇顾及。赵银秋本以为宇翔三年的初中生活,还将在外租房度过,没想到磁县岳城中学校长明金银在了解到宇翔的情况后,主动联系赵银秋,告诉她,学校考虑到宇翔的实际情况,专门腾出两间宿舍,让这位辛苦的陪读妈妈在学校居住,不用再来回奔波,更加方便地照顾孩子。而且学校还将宿舍旁的空地留出,供赵银秋种植蔬菜,在学校的所用水费电费一切全免。学校的善意举动,让赵银秋与王宇翔十分感激,倍感温暖。

“宇翔渴望学习,只要孩子想学,我将一直背着孩子上高中、上大学……”采访结束时,赵银秋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温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