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农家厨房变化大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农家厨房变化大
2018-12-07 09:42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实习记者 成军刚

放一量杯米,加入少许绿豆、扁豆、红枣、花生、桂圆,选择破壁机上的“米糊”模式,按下“启动”键。30分钟过后,两碗香喷喷的营养米糊就端上饭桌。一大早,在魏县边马乡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厨房里,张俊芳正在忙着做早饭。

记者在厨房环视一周,除了破壁机、微波炉外,冰箱、电饭煲、榨汁机、不粘锅、高压锅、电饼铛、燃气灶、油烟机等厨房用具一应俱全。

“我这农家厨房越来越清洁方便了。40年前,没有厨房的概念,做饭在院里的灶台上,用的是柴火,蒸馒头、煮饭、炒菜都在一口大锅里。”说起改革开放40年来农家厨房的变化,张俊芳感慨万千。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农村,劈柴、生火、添柴、拉风箱,家家户户每天重复这些繁琐的劳作。普通家庭舍不得用煤火做饭,只有冬天烧火炕取暖时,才会用煤炭。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上世纪九十年代,村里开始大范围使用蜂窝煤炉做饭取暖。每家厨房或小院里都会存放成百上千块蜂窝煤。但这存在一大安全隐患,那就是可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村里经常出现煤气中毒事件,轻者上吐下泻,重者死亡。

2000年左右,张俊芳家盖了新房,专门留出一间做厨房,并安装了采暖炉,暖气直通卧室,房间变得暖和、干净。厨房也装上了煤气灶、换气扇,做饭比以前干净卫生了许多。

接着,我市在农村大规模推广沼气池,提高农村用能结构和生活条件。张俊芳家也建了一个,沼气直通厨房。张俊芳笑称:“俺也用上了自家产的清洁能源。”

2010年以后,张俊芳家的厨房陆续增添了不少新设备,油烟机替代了排气扇,电水壶取代了烧水壶,电饭煲、电磁炉、电饼铛等等各有用处。

了解到以前使用的土灶和煤炉会排放有害气体,污染大气,为响应政府的清洁取暖号召,张俊芳家拆除了原有的采暖炉、暖气片,改用电暖气取暖。

“听说临村是‘煤改电’试点村,改造后,能取暖能做饭,购买设备和采暖用电政府还给补贴。相信俺们很快也能用上。”张俊芳盼望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