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动”高层 通用“裁”员工 传统车企巨头转身谋变

丰田“动”高层 通用“裁”员工 传统车企巨头转身谋变
2018-12-06 17:10 编辑:马丽英

已有百年历史的汽车产业,正处于各种技术和创新应用层出不穷的大变革时期,传统车企巨头已经开始采用不同的战略去适应这种变革,比如丰田对高层进行重组,而通用计划对员工进行裁减。

丰田“动”高层

近日,丰田再次宣布,对一系列高层进行变动,以便在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的转型过程中,能够更为灵活、更快做出决策。

丰田在全球的重要市场,包括丰田中国、丰田北美、丰田拉丁美洲、丰田欧洲,在这次变革中首席执行官无一幸免,均被变动。丰田社长丰田章男更是将亲自担任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的首席品牌大使。

这次变化取消了管理人员的职位,高级管理人员将被重新命名为业务人员,使层级结构更为扁平化。丰田章男一直试图在丰田内部培养一种更具弹性的创业精神,以便公司积极推动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网联上的新业务。

他认为,任命“合适的人担任合适的职位”是推动改革的关键。“汽车行业正处于转型的边缘。没有什么比创造一种企业氛围更重要的了。在这种氛围中,擅长自己工作的专业人士可以在出现管理问题时自由地发挥作用。”

通用“裁”员工在应对汽车变革的浪潮中,

通用选择了大规模的裁员。按照计划,通用将在2019年关闭5座工厂,裁员1.5万人。

通用汽车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到2020年底,节省60亿美元开支,以加速公司转型的进度,应对电动化和自动化的浪潮。通用预计未来两年内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将翻一番。

通用的裁员措施受到了华尔街的欢迎,但除此之外,工人协会和政府都进行了猛烈的抨击。

显然,通用的裁员计划过于猛烈了。不过,面对前所未有的汽车革命,不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就会被淘汰,这一点或许曾经在2009年经历过破产重组的通用汽车更具有紧迫感和危机感。过去,正是由于通用汽车管理层面对各种变化反映不够迅速,才导致公司经历了一场缓慢的崩溃,最终在2009年破产。这是一个惨痛的教训。通用汽车要确保不再陷入危机,那么就必须确保自己在这些领域的转型上走在前面。

(新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