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膏方进补知多少(上)

冬季膏方进补知多少(上)
2018-12-06 17:0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记者武福臣 杨丽

又是一年小雪至,膏方进补正当时。膏方,这个有着二千多年历史,本是达官贵人享用的高级滋补之品,却随着时代进步,逐步进入寻常百姓家。

膏方进补真得能养生?它对所有人都有用吗?记者走访了邯郸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王玲玲。

王玲玲介绍,中医进补,四时皆宜。但膏方进补,则以冬季为宜。膏方以中医辨证论治为主体,强身御病为目的,滋补与疗疾有机结合,效果明显,服用方便,是中医的一种有效剂型。膏方严格执行一人一方,一人一煎,充分体现个体特征。膏方完全是知识性与责任性的有机结合。

王玲玲说,膏方越来越受到欢迎,每年不少人都接受膏方的调治。膏方的重点是强身防病,对一些慢性病患者也能帮助控制病情,缓解症状,但不能代替原来的治疗。不少患者认为,服用膏方后,原先的病痛可以一应而走,糖尿病从此可以血糖正常、高血压患者血压可以从此稳定,哮喘可以不再发作等。事实是,膏方可以帮助这些疾病的控制,然而不能替代原有的治疗。原来的治疗及相关的注意事项仍须继续。有一些疾病由于多器官退行性变化,相关功能减退,多种症状叠现,膏方应用会有改善,但不能指望全部消失。甚至也有可能症状改善不多,但总体体质状况得以好转。

王玲玲说,膏方的正确使用,是发挥其作用的关键。一般而言,先予服用开路药,一方面健脾助运、化湿通利,去除一些不能服用膏方的体内异常情况,还能基本摸准个人的体质特征,用药思路,为随后处方打下基础,以免反复。如果脾胃功能良好,膏方则以餐前服用为好。胃肠功能欠佳,则餐后15分钟内服用。遇到感冒发热、腹泻、月经来潮等,稍事停顿。慢性病急性发作期间,不宜服用,待症状缓解后再以继续。服用膏方期间,不用油腻,辛辣,油炸之品,不喝浓茶,咖啡,以免影响肠胃的吸收。不以萝卜为菜,防止拮抗膏方的作用。

王玲玲,邯郸市中医院老年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河北医科大学兼职教授,河北省重点专科治未病中心负责人,国家十二五重点学科“中医养生”项目负责人。主治高脂血症、高血压病及高血压临界、冠心病及易患因素、血糖高、甲状腺疾病、脾胃病及老年性痴呆等老年性疾病,以及易感冒、久咳不愈、免疫力低下等疑难杂症,致力于“治未病”及健康养生领域。

热线咨询:211598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