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揭晓邯郸市民理财观

大数据揭晓邯郸市民理财观
2018-12-06 11:10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邯郸市金融理财调查报告(二)

目前,在近千人的参与下,邯郸日报社中原天工指数研究院顺利完成了邯郸市金融理财问卷调查。本次问卷覆盖了市民对市内主要金融机构的选择、对理财产品的选择、市民理财观念、理财经验等关于金融理财的内容。理财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邯郸日报社中原天工指数研究院将分两期为大家一一介绍。

上期为大家介绍了邯郸市民把钱都放到了哪儿,这期咱们用大数据来分析邯郸市民的理财观。

1.多数市民理财观念较为理性

调查发现,49.17%的市民用来理财的金额仅占每月收入的0~10%,32.97%的市民会拿每月收入的10%~30%来理财,每月理财占收入30%以上的市民仅为17.86%。

2.理财意识:女>男

女性的理财意识明显高于男性。调查发现,女性每月用来理财的金额占比明显大于男性,由此看来,女性更愿意将精力投入到理财中,当然,这可能也跟多数女性掌握着家里的财政大权有着密切关系。

3.可承受风险:男>女

男性、女性投资理财产品时可承受的风险不同,73%的男性能够承受超过10%以上的本金亏损,只有27%的女性能够承受超过10%以上的本金亏损。

4.最信任“朋友”最信赖“权威”

调查发现,市民购买理财产品的渠道是多样化的,而“朋友介绍”和“银行推荐”的方式最得“人心”。此外,网络、报纸杂志、电视广播、投资理财讲座等也都是市民了解理财产品的主要渠道。

5.对理财法规多是“雾里看花”

68.32%的市民对金融理财产品的制度、法规只是一般了解;对金融理财产品的制度、法规较为熟悉的占比仅为14%。由此可见,大多市民对金融理财的具体制度、法规多为“雾里看花”。

6.理财意识亟待加强

将近二分之一的市民只有一些理财意识,但理财经验一般。有丰富的理财经验并且能够自助理财的市民仅占比14.73%,市民对理财指导的需求性很大。

7.市民偏爱“来钱快”的理财产品

36.83%的受访市民更倾向于选择几个月的理财产品,44.57%的受访市民更倾向于选择一年到三年的理财产品,选择三年以下期限的理财产品占比达到90.61%。由此可见,三年以内中短期效益的理财产品更受偏爱。

8.稳健投资收益的理财产品最得人心

调查发现,70.17%的受访市民认为最好的金融理财产品要有稳健的投资收益。看来大多数人的理财观念都是比较理性的。


(本期内容的测评数据主要来源于实地调研,互联网问卷调查以及大数据监测,因问卷调查中涉及多项选择题,多选题百分比计算方法为该选项被选择次数除以有效答卷份数;其含义为选择该选项的人次在所有填写人数中所占的比例。所以对于多选题百分比相加可能超过百分之一百。)

天工指数研究院:0310-311127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