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降10℃!今冬首个寒潮预警发布

猛降10℃!今冬首个寒潮预警发布
2018-12-06 10:58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专家提醒:注意防寒保暖多吃酸味食物

本报讯(记者王鹏)昨日,冷空气带来的降雪降温还未离去,今起,又有强冷空气接力来袭,气温或创入冬以来新低。昨日11时27分,邯郸市气象台发布今年下半年以来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48小时我市最低气温将持续下降,下降幅度在10℃左右,6日白天各地伴有偏北风3~4级,阵风4~5级,7日早晨各地最低气温可降至-8~-12℃。

具体预报为:6日,晴间多云,偏北风3~4级转2~3级,气温-7~6℃;7日,晴间多云,偏北风3~4级转2~3级,气温-8~2℃。

市气象部门监测显示,上周我市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了将近6℃,而本周,一股股来势汹汹的冷空气接连而至,除了带来风雪天气,气温更是一降再降,连刷近期新低。昨天白天,最高气温仅3℃。

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寒潮是冬季的一种灾害性天气,大家习惯把寒潮称为寒流。所谓寒潮,就是北方的冷空气大规模向南侵袭我国,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和偏北大风的天气过程。

不过,并不是每一次冷空气的到来都能称为寒潮,气象部门规定:冷空气侵入造成的降温,48小时内降温8℃以上,且最低气温在4℃以下,称冷空气暴发过程为一次寒潮过程。寒潮预警信号分为四级,分别以蓝、黄、橙、红四色表示。蓝色预警信号为最低一级预警。针对这种寒潮天气,气象部门发布防御指南显示:人员要注意添衣保暖;在生产上做好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准备;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通知户外作业人员注意安全;留意有关媒体报道大风降温的最新信息,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农业方面,要注意做好蔬菜的保暖防冻和大棚设施的加固。

此外,寒潮天气极易引发感冒,在注意防寒保暖的同时,医学专家也提醒喜欢室外活动的朋友,尽量减少晨练,平日多吃些酸味食品可以提高人体对病菌的抵抗力,比如酸枣、山楂、猕猴桃、果醋、柠檬汁,富含的维生素C能增加身体抵抗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