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民把钱都放到哪儿了?

邯郸市民把钱都放到哪儿了?
2018-12-05 10:19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目前,在近千人的参与下,邯郸日报社中原天工指数研究院顺利完成了邯郸市金融理财问卷调查。本次问卷覆盖了市民对市内主要金融机构的选择、对理财产品的选择、市民理财观念、理财经验等相关内容。理财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邯郸日报社中原天工指数研究院将分两期内容为大家一一介绍。

1.市民最信赖的银行排名榜

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名列榜单三甲,国有银行“主旋律”的地位不可动摇,排名整体高于商业银行。值得一提的是,排在第四位的邯郸银行是由邯郸市政府为第一股东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此次也交出了一份相当不错的成绩单。

2.市民理财最重“信誉”和“安全”

调查发现,市民在选择金融机构理财时会考虑诸多方面的因素。其中,金融机构的信誉、产品的收益和安全性是市民所考虑的两个首要因素。79.93%和64.27%的调查对象更看重金融机构的信誉、产品的收益和安全性。对金融机构的了解程度则排在考虑因素的第三位,占比32.97%。

3.把“钱袋子”放进银行最放心

在市民现有理财产品占比排名中,银行理财产品以绝对优势稳居首位,基金、保险排在第二位与第三位,国债、股票、贵金属、信托产品则占据较少份额。

4.“开放式理财”最受欢迎

老年人喜欢“稳定收益”,年轻人更爱“活钱活用”

开放式理财可以根据客户需要进行理财资金的持续滚动,形式较为灵活,而封闭式理财会在到期后自动停止收益的滚动,但是其利率一般高于开放式理财。从调查中我们发现,人们对“开放式理财”的接受程度远远大于“封闭式理财”。有63.54%的调查对象选择开放式理财,36.46%的调查对象选择封闭式理财。

虽然调查对象多选择“开放式理财”,但是在进一步细化后可以发现,不同年龄段对理财方式的选择有所不同,年龄越大的人群越倾向于封闭式理财,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67%选择封闭式理财,他们更倾向于收益定期回拢;而35岁以下人群,年龄越小则越倾向于开放式理财,他们更愿意“活用”手头的资金。

5.市民最认可“国有”保险公司

调查显示,在保险公司的选择上,前三名分别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邯郸市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邯郸分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邯郸市中心支公司,这三家国有保险公司占比达到90.79%。

6.银行自有的理财产品最受青睐

调查发现,在多种类型的理财产品中,市民大多选择银行自己发行的理财产品,该项占比达77.83%;而29.25%的市民选择了国债;银行代理保险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和银行代理证券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分别占15.33%和12.5%;不关心是哪个金融机构,只选择利息高的理财产品占比14.39%。由此表明,大多市民对银行的信赖度极高,而对其他类型的理财产品相对较陌生。

7.“求稳”:多数市民的理财观

86.36%的市民更倾向于选择保本浮动收益理财,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仅占11.11%,由此能够看出市民的理财观念偏向“求稳”而非追求“刺激”。多数市民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希望理财产品能够有较高的安全性,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能够保证本金。

(本期内容的测评数据主要来源于实地调研,互联网问卷调查以及大数据监测,因问卷调查中涉及多项选择题,多选题百分比计算方法为该选项被选择次数除以有效答卷份数;其含义为选择该选项的人次在所有填写人数中所占的比例。所以对于多选题百分比相加可能超过百分之一百。)

天工指数研究院:0310-311127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