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科技体制助力中小企业转型

创新科技体制助力中小企业转型
2018-11-27 16:07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讯(记者赵瑞瑞通讯员张宇阳)今年以来,我市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推出一批科技改革举措,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助力。

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为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市科技局大力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在全省率先启动科技贷款工作,与邮储银行合作开展总规模6亿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工作,在做好政府增信保证金代偿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科技贷款放贷规模,已为23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放款5.8亿元;率先设立创业引导基金,市财政出资4000万元设立了总规模2亿元的子基金,已对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河北快优木制品制造有限公司、河北瑞欧消失模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兆国动漫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完成股权投资7793万元;逐步搭建起一个集政策、产品、中介、信息服务等综合性金融服务于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针对邯郸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和融资条件,以政府资金为引导,整合银行、担保、保险、创投等资源,通过集合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集成创新金融产品,为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个性化融资服务。

优化科技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加强全市科技项目的内部控制、规范全市科技项目管理行为、提高项目质量及资金使用效益,我市及时制定完善了《关于加强市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意见》《关于完善和落实市级财

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实施意见》及《邯郸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补助实施办法》,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增强科技项目立项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以事定钱、钱随事走”的原则,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我市以支撑重点产业发展为核心,重点向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载体进行资源配置,由分散使用变为集中力量重点扶持,解决了我市科技项目小而散问题。同时,实行绩效优先、奖补结合的科技经费使用方式,由“先给钱后干事”变为“干成事再给钱”,提高财政科技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效能性。

完善科技人才发展机制,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我市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发挥驻邯高校创新平台优势,支持创建一批优秀的创新群体,提升高等院校科技队伍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积极申报省科技英才“双百双千”人才计划,已组织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13名,新增列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34名。其中,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蛋鸡高效繁育创新团队列入省产业创新创业团队,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和邯郸慧桥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振国荣获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创业领军人才称号,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连运河入围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在加强引进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同时,我市注重发现和使用本地人才,加强培养、储备和培训,加快本地科技骨干人才以及中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建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