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推拿治疗小儿肺常不足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肺常不足
2018-11-26 10:30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冬季早晚温差大,因小朋友抵御外邪能力差,又不耐寒冷,常形成“肺常不足”的生理特点,易产生呼吸系统疾病。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小朋友的外感病发生呢?记者就这一问题咨询了邯郸市中医院推拿科医生路丽梅,请她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路丽梅表示,中医学认为小儿“皮薄肉弱”、“肺为娇脏”,是清虚之体,抵御外邪能力差,适应外界气候变化能力弱,既易于受邪,又不耐寒热,形成了“肺常不足”的生理特点。无论外邪是从口鼻吸入,还是由皮毛侵袭人体,都会影响肺“主气”与“司呼吸”的功能。所以在小儿疾患中,呼吸系统急性感染占很大比例。因此,根据小儿的解剖生理特点,进行适当的防护,显得十分重要。她给大家推介一套小儿养肺防感操,它主要有宣通肺脏、强身防感的功效。

①开天门:用双手拇指罗纹面,自小儿眉心至前发际正中线呈一直线,一组24次。

②推坎宫:用双手拇指罗纹面,自小儿眉心起沿眉端向旁推至眉梢,一组30-50次。

③揉太阳:用拇指或中指指端按揉眉梢后太阳穴,一组揉5-10次。

④揉迎香:用双手拇指罗纹面着力,分别揉小儿鼻翼中点旁、鼻唇沟中,一组10-20次。

⑤擦胸:搓擦小儿前胸正中线,每次3分钟左右。

⑥擦背:沿大椎至长强呈一直线,每次3分钟左右。本报记者张鹏华

专家提示

所有孩子都可做小儿保健推拿,体质均衡者通过小儿保健推拿,可促进生长发育,使身体保持平衡状态,体质不均衡者,如哮喘患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者、脾胃虚弱者、生长发育迟缓者,在这些疾病的缓解期,通过保健推拿,可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力,祛除长期存留体内的病邪,使患儿变成均衡体质。

小儿保健推拿适用于体虚易病、面黄形瘦、食欲不振、睡眠不安等体弱的儿童。小儿保健推拿包括保育、强健、矫正三大类手法,其操作具有手法轻、配穴少、穴位阴阳寒热不偏、方法简便及无毒副作用、无痛苦、安全可靠等特点,易于被家长和小儿所接受。在临床上,只要有耐心,坚持按疗程对小儿进行保健推拿,就会取得明显的效果,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

专家简介

路丽梅,邯郸市中医院推拿科医生,执业中医师,高级按摩师。河北省中医药学会委员,养生保健专业委员会会员,推拿专业委员会会员,2013年参加河北省杏林千人培养工程,荣获“河北省青年中医临床骨干”称号。

擅长运用小儿推拿传统手法治疗:小儿感冒、发热、咳嗽、厌食、腹泻、便秘、肌性斜颈等常见疾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