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五大工程”秋冬播绿

邱县“五大工程”秋冬播绿
2018-11-26 10:05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通讯员霍飞飞)11月23日,邱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县直各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奔赴香城固镇西石彦固村西,开展秋冬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拉开了全县秋冬季植树造林帷幕。

走进植树现场,机声隆隆,大家挥锨铲土、清沟挖坑、栽植苗木、覆土灌水,个个忙得不亦乐乎。在今年秋冬季植树造林中,邱县统筹环城绿化、廊道绿化提升、村庄绿化、林果基地和河渠绿化等五大造林绿化工程,持续开展“绿美邱县”攻坚行动,以林业生态建设带动环境质量提升、绿色经济发展,努力建设城在绿中、人在园中的“美丽邱县”。今年秋冬季,全县安排造林2.2万亩,植树164万株。

持续抓好环县城绿化。按照建设“林荫型、景观型、休闲型”绿化原则,邱县将在环县城带建设森林公园、郊野公园、观光采摘果园、苗木花卉和森林康养基地等,构建“绿带环绕、绿廊相连、绿块镶嵌”的环城“绿享空间”。

通道绿化。重点在大广高速、国省干线路段,以丰富色彩、提升景观为主,种植高大的防护林、用材林、景观林等。县道大牙线绿化带每侧绿化宽度不低于50米,可绿化地段全部绿化,绿化宽度不够、成活率低于85%的补植补造。村间路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标准进行绿化。

倾力搞好村庄绿化。按照“能绿尽绿、以绿增美”的原则,邱县以建设环村林带为重点,大力实施构建一道环村林带、建设一条进村样板路、打造一条绿化样板街、建成一批绿色示范院、建设一片沿线景观林“五个一”工程,在进村路、庭院、街道、房前屋后、空闲隙地等区域,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实现人均4株、户均12株目标。

高标准实施河渠绿化。该县重点绿化老沙河、合义渠、北干渠、波留固渠、老漳河、孙楼渠、蔡口渠等,按河堤岸宽度进行绿化,每侧植树3行以上,努力构建绿色生态水网,所植树木要明确权属,确保落实造林机制,保证树木成活率。

打造特色林果基地。该县围绕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文冠果、经济林果、花卉苗木、储备林等高效林业,提升林地产出,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

为了保证树苗成活率,邱县成立了秋冬季植树造林攻坚行动指挥部,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林业局技术人员服务乡镇,同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绿化,积极引进项目支持,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游等多种形式的规模化经营,不断增强林业发展的活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