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短债基金成理财新宠

中短债基金成理财新宠
2018-11-23 10:24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近期,中短债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因为其兼顾了流动性和低风险的特点。不少投资者想买它来获得超过货币基金的收益,所以有的投资者叫这种基金为“货币基金增强版”。相比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投资品种更广泛、期限也更灵活,还可以在利率下行时,拉长持续期增厚收益。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中短债基金的流动性如何?投资门槛多少?投资者在哪些渠道可以购买到呢?

投资门槛低流动性好

昨天,张女士登录自己的手机银行查看持有的基金收益情况。在“首发基金”推荐中,发现了一只中短债债券基金,她专门上网查了关于中短债基金的介绍,“它的风险比较低,感觉基本上仅次于货币基金,但是投资范围却比货币基金广,这段时间货币基金的收益一直下滑,不知此时入手中短债基金是否当时。”张女士说道。

对此,一理财师介绍说,中短债基金属于债券型基金(基金资产80%及以上投资于债券),不参与股票投资,也不投资可转债,长期平均风险低于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25日,中债新综合财富(总值)指数上涨6.12%,而同期上证指数跌21.27%,涨幅领先,债券资产在今年的表现比较优异。

实际运作中,相对于普通开放式纯债基金,中短债基金持续期更短,流动性更高,且受利率波动的影响较小。该理财师说:“与货币基金相比,中短债基金在投资品种、组合持续期和杠杆率调整上更为灵活,有利于抓住市场机会,力争为投资者增厚收益,同时中短债基金能保持良好的流动性和较小的回撤。”

建议投资者长期持有

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中短债基金的投资门槛较低,且流动性好于银行理财,每天公布产品净值,定期发布公告,透明程度也较好。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银行理财被要求向净值化转型,也就意味银行理财不再是稳赚不赔的安全品,不再保本保收益。

理财师表示,这种介于货币市场基金和普通债券基金之间的特点,中短债基金的净值一般呈现出平稳增长、波动较小的走势。因此,投资中短债基金的最好方式就是长期持有,既可以承受小幅波动,又可以获得超越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水平。

根据Wind数据统计,中短债基金2018年前8个月平均累计收益率已超过4%,好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且回撤小,表现好,与同期股票型基金对比,收益率整整领先了21.34%。而银行理财在监管及流动性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短期收益将保持逐步回落的趋势。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购买中短债基金呢?基金的投资渠道分为直销和代销。直销有基金公司柜台以及基金公司官网;代销有银行、券商、第三方基金交易的网站或机构等。目前,多家银行代销的基金产品有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保本型、指数型、货币型等,众多基金品种任投资者选择。另外,一些银行手机银行也可以直接购买,投资者只要开通手机银行,即可足不出户,随时随地进行基金投资,并且有些银行还能享受申购费优惠的折扣活动,真正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

(张小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