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区走出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特色路

复兴区走出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特色路
2018-11-23 09:53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姜仲春)复兴区是传统工业区,工业基础雄厚,主要集中在冶金、机械制造及钢结构、耐材炉料、建材等行业。近年来,在环境资源刚性约束下,该区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集聚度不强、“两高一低”企业较多等问题日益突出。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该区借环保新政大势,多措并举,多点突破,一方面,抓好顶天立地的新项目,通过招商引资激发增量经济新动力。另一方面,狠抓现有企业提档升级,通过“揉”“圈”“联”“扶”,激活现有企业内生动力,夯实、优化存量经济根基,奋力走出一条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特色之路。

“揉”一起,从治本角度发力

一个老工业区的转型,最终要靠企业的转型升级来体现。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由黑变绿、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该区导入精明增长和亩产效益理念,紧紧抓住“企业”这个牛鼻子,把主城区周边环境整治、企业散乱污治理、企业技术改造、环保设备提升、无组织排放管控、企业退城搬迁等重点工作,“揉”到一起打包抓,借环保大势,从治本角度发力,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一是坚决堵。结合主城区周边环境整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压减过剩产能企业、坚决拆除散乱污企业、坚决拆除“两高一低”企业近900家,累计腾退出土地10269亩,既极大释放了发展空间,更倒逼了企业转型升级、入驻园区,为推进“腾笼换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基础。二是全力疏。对有扶持价值的企业分类施策,引导企业通过技改提升入园入区,实现聚集发展。比如,该区结合主城区周边环境整治,共筛查出40余家有扶持价值、拆除拟拆除制造类企业,目前正以“订单”方式有序推进入园入区,以此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聚集、优化产业布局。

“圈”进来,从顶层规划布局

在大规模拆除“散乱污”企业后,该区仍有成型工业企业200余家,主要集中在钢铁、铸造、建材、机械制造等行业。对此,今年以来,该区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原则,把这200余家企业“圈”进来,逐步推进入园入区、聚集发展。一方面高标准规划“一区、一园、一廊”工业发展空间布局,“一区”即在复兴经济开发区重点培育精密铸造、机械加工、科技装备、新材料等产业,“一园”即在循环经济及新型建材产业园重点培育新型建材、循环经济等产业,“一廊”即在309国道周边重点培育钢铁深加工和钢铁产业链延伸等产业。另一方面把建设小微产业园作为聚集发展平台,以打造“园中园”方式,在全区打造“五园、三基地”,五个产业园即以承载精密铸造、高端液压件及机加工等制造企业为主的复兴绿色制造产业园,以承载科技装备、数控设备等制造企业为主的复兴圣龙装备科技产业园,以承载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等企业为主的复兴天钢新材料产业园,以承载轻工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的复兴瑞伦轻工业产业园,以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目标的复兴新经济产业园;三个孵化基地即卓鸿创业孵化基地、邯郸市创客创业孵化基地、金诚创客创业孵化基地,初步形成传统与新生相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聚集发展平台。

“联”起来,让企业抱团发展

为达到“1+1>2”的效果,该区把企业分行业“联”起来,分别组建不同行业产业联盟,然后再把这些行业联盟“联”起来,最终组建复兴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联盟,形成“金字塔式”联盟方阵,并按照“联盟+服务”创新模式,引导企业抱团发展,推进企业由“散兵”奋斗迈向“集团军”作战。该区于2018年4月8日首先组建复兴区铸造产业联盟,并鼓励联盟企业共同向园区聚集。截至目前,新世、镐霖、锦铸、锐阳、方圆5家企业已先期入驻园区建设。同时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多次邀请省铸造协会会长来邯指导企业转型升级工作;组织联盟企业到泊头、鸡泽铸造企业学习交流技术,更新发展理念。随后又以“五园、三基地”8个小微企业发展平台为基础,成立复兴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联盟,吸纳投融资机构、咨询服务机构、科研机构、高校等融入其中,构建“金融、培训咨询、信息交流、技术、商业合作、维权”六大服务平台,目前该联盟成员已达200余家。该区还将成立复兴区文化产业联盟,最终成立复兴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联盟,全力将联盟打造成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孵化器”“加速器”。

“扶”上去,让企业做大做强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能力,该区结合全省开展的“双创双服”活动,实施工业亩产效益大调查、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工业企业聚集三大行动。同时重点抓好规上工业企业,建立完善“3576”联系服务机制,三项任务即着眼当前、排忧解难,着眼发展、助力做强,着眼长远、转型创新;五项制度即扶工助企联席会议制度、重点企业领导分包和联企服务员制度、重点企业问题首问受理制度、企业帮扶需求信息归集及分解落实制度、扶工助企工作督导考核制度;“七个一”管理即区级领导每季度联系服务企业不少于1次,区直部门一把手每月联系服务企业不少于1次,联企服务员每周联系服务企业不少于1次,一表,一单,一会,一卡;六个及时即及时宣传政策法规、及时掌握企业情况、及时帮扶企业困难、及时推进企业入统、及时督促企业上市、及时引导企业创新。每年精选30家重点工业企业,按照“一位领导、一个单位、一个联企服务员,一企一策、一事一策、一抓到底”原则,由分包领导、主管部门和属地形成合力,从技术改造、融资服务、用地保障、政策扶持、品牌提升、科技创新等10个方面,精准推进企业帮扶活动。目前,已为11家企业解决用地问题,为8家企业解决流动资金困难问题,为13家企业解决技术改造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