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峰峰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11-23 09:52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王鹏 张坤)随着采暖季的到来,如何保证延续近年来的环保治理成果再次成为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峰峰矿区近日召开收官2018的“八大项目百日攻坚”动员会,就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新的安排部署,力争让峰峰群众看到更多蓝天,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享受到更清澈的水和更丰富的绿。

持之以恒绘“峰峰蓝天”

峰峰矿区始终把“让百姓呼吸一口新鲜空气”作为最大民生,瞄准“煤、气、尘”三大难题,精准施策、重拳出击,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生死战。

狠抓压煤。坚决去产能,坚定不移汰旧上新,实质性推动华信钢焦联合体建设。聚焦高耗能,把矛头对准钢铁、焦化、电力三大高燃煤行业,分行业、分区域、分企业实施秋冬季差别化管控。全面推进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和超低排放,确保完成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改造和企业“消白烟”治理。科学推进燃煤替代,在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410台基础上,继续加快推进农村13223户煤改电、改气、改新能源工程。

铁腕治气。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环保“头号工程”,严格落实“1+28”方案,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回头看,探索实施“汽运”改“铁运”,从源头遏制污染。瞄准降低氮氧化物和VOCs(挥发性有机物)两项指标,高标准治理机动车尾气,推动国三重型柴油货车加装DPF净化器,抓好过境车辆尾气抽检、油品质量监管等工作,堵塞流动性污染源隐患。加大夜间巡查管理力度,专项整治露天烧烤、企业夜间偷排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解决夜间指标偏高问题。

多措抑尘。深化“6+6”专项治理行动,严格落实“六个100%”“双五双十”等标准,强力开展邢峰公路和村段专项整治,一微克一微克地降,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过,坚决实现平均降尘量8吨/月·平方公里以内目标。

壮士断腕还“滏源碧水”

峰峰矿区按照“治水先治污、治污先治源、根本在治人”总体思路,坚持污染治理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

深入落实“河长制”“渠长制”责任,借鉴秦皇岛徒步踏查经验,用脚步丈量河流湖渠,彻底整治“两河”“两渠”周边环境。重点加大羊角铺、滏阳河源头等水源地保护,清理整治水源保护区内违规项目。在全域取缔水源地养殖场149处、关停羊角铺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的彭楠焦化、裕泰化工和启源煤业等大型工业企业、全面取缔散乱污企业427个基础上,继续加大滏阳河湿地公园的保护建设和水体沿线的生活污水排放治理,全力保证“一池清水入邯郸”。

扎实开展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大农村污水处理力度。确保安全度汛,提高警惕、未雨绸缪,时刻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强化监测预警,做实应急值守,加强防汛演练,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终实现河晏渠清水畅的总体目标。

全域绿化现“绿美峰峰”

在持续推进破损山体修复、露天矿山整治、采煤沉陷区治理基础上,继续高标准推进无废城区、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四环五带绿化、四山同绿等工程,进一步加大国土修复推进力度。

加大突出污染物管控。强力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面排查整治农用地、固废、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污染隐患,加强常态化动态管理和系统化综合管控,积极争创“无废城区”试点。规范垃圾处置,依托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模式,开展固体废物整治,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加大绿化造林力度。紧紧围绕“四环五带”绿化体系,种大树、强管护、保成林,坚决完成全年新增造林4.35万亩的硬性指标。注重节点打造,强力实施“四山同绿”,高标准打造南响堂山、高效农业示范园等重要节点,尽快成景观、出效果。注重企业绿化,用活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大户造林、片区造林。全面落实企业造林主体责任,推广合信钢铁绿化经验,打造环企林带。注重村庄绿化,按照“一村万树”目标,持之以恒抓环村林带、道路绿化,多栽乡土树种,加快密植成林,打造“村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乡村。同时,注重巩固绿化成果,打起十二分精神坚决落实防火禁牧网格化监控体系,完善队伍建设,布防关键节点,切实做到火防得住、山封得了,管好守好来之不易的绿美成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