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理财产品怎么选?

结构性理财产品怎么选?
2018-11-19 10:42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重点关注产品期限和标的物

“募集期最后两天,xxx理财产品起购1万元起,预期年化收益率3.9%~7.9%。”前天,市民张女士收到客户经理发来的理财产品介绍,7.9%的超高收益一下子吸引了她。

这种将收益率明确设置出两种或三种可能性的产品叫结构性理财产品。业内人士表示,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理财打破刚性兑付,浮动收益理财产品会越来越多,将来还有可能出现本金亏损的产品。对于投资者来说,购买结构性理财产品时,要关注产品的投资期限,投资期限最好是6个月以内的,超过6个月,时间越长市场越不确定。

投资者收益有可能为0

日前,某银行官网推出了8款在售产品,起购金额30万元,均为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标的有黄金、上证50指数、创业板指数、恒生指数等,其中6款产品的收益设置为两种可能,分别为0%或7.4%、0%或7.4%、0%或6.8%、0%或7.1%、0%或8%,另外两款产品的收益设置为3种可能,分别为0%或3.5%或7%、0%或3.5%或7%。

结构性理财产品不同于传统的理财产品,前者有对应的挂钩标的物,预期收益率设置了两种以上可能性,当标的物触及设置的情况就产生对应收益。“挂钩标的主要有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及沪深300、上证50、美元等各类指数,产品设计者一般都会选择在市场上比较有影响力的标的物”。

从以上产品设计看到,投资者收益有可能为0,但也有可能获得高收益。投资者最终能获得哪个收益,看挂钩标的物触碰的对应条件。

关注产品挂钩标的物

看到结构性理财产品最高年化预期收益率8%,你心动了吗?面对如此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相信不少投资者都会心动,但是别忘了,在获得高收益的同时,也有可能获得较低收益,甚至是收益为0。

理财师提醒,投资者在买这类产品前要先了解这类产品,做好风险防范。业内人士表示,这类产品的运作原理是将大部分的资金投资固定收益产品,从中赚取确定收益,然后用这部分收益做安全垫,在守住风险的前提下,将剩余小部分的钱去投资风险产品,从而博取更高收益,为投资者带来更高收益。

因此,投资者需要对挂钩标的深入了解,对触碰条件做合理评估,如果产品设置的触碰条件明显不能达到,最好不去买这类产品。一般来说,投资者在买结构性理财产品时,要关注产品的投资期限,投资期限最好是6个月以内的,超过6个月,时间越长市场越不确定。

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下降

与结构性理财产品抢眼的高收益不同,目前银行市面上发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不仅数量明显减少,收益率也较之前有所降低。据不完全统计,9月份结构性存款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86%,较8月份上升了0.06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02%。

而在今年3至6月,结构性存款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保持在4.2%以上,最高曾在3月份达到4.37%,随后总体持下降趋势。

实际上,近期不只结构性存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整体呈下降趋势。相关数据显示,9月份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8%,较8月份下降了0.09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下跌。据10月26日至11月1日的最新数据,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2%,较上一周下降0.07个百分点,并创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收益率下降的原因比较明朗,货币政策稳健偏宽松,市场流动性充足,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下跌,理财收益随之走低。预计未来无风险利率还会继续下行,结构性存款按期锁定收益率,保本且风险低。如果投资者并不在乎利息高低,资金还是越安全越好,那么结构性存款就是他们的选择。

(新财)

■相关链接

购买结构性理财品先搞懂这些问题

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的都是风险比较高的标的。投资者在投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时候一定要谨慎。

首先,不能只看预期收益率。从理财产品的历史披露率来看,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实践收益率低于预期收益的不在少数。所以投资者在购买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时候不能只看预期收益率,毕竟预期最高收益率不等同于实际到期收益率。

其次,投资者在购买挂钩类理财产品前,应该尽量选择自己了解的标的市场挂钩产品,对该挂钩品种的走势可以做出一定的判断。投资者要记住挂钩利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概率较高,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概率相对要低一些,所以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最后,可参考产品风险评级。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可以参考银行提供的产品风险评级来购买。整体而言,低风险产品的评级通常是R1,评级为R2的产品对应的是稳健型投资,风险承受力稍强的投资者还可以购买R3型产品,对应的是平衡型投资风格,风险评级为R4和R5的产品则分别代表了进取型和激进型投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