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区规范基层“小微权力”

复兴区规范基层“小微权力”
2018-11-19 10:18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王肖龙李锦华)今年以来,复兴区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复兴区农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管理规范运行实施细则》,形成区纪委监督管理,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实施,有关职能部门指导把关的工作机制,力促基层“小微权力”精准、规范、公开运行。

该区充分利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理念,坚持职权法定原则,组织区委、区政府13个职能部门,对涉及农村(社区)行使的“小微权力”对照法律法规逐项清理,明确权力名称、行使依据、公开方式,形成“一事一流程”,确定农村 “小微权力”25项(除涉农事项外,城市社区18项),其中“三资”管理类5项,基础设施建设类1项,物资、服务采购类1项,社会保障救助类12项,落实强农惠农(惠民)政策类2项,基层组织建设类3项,其他类1项,并根据有关政策法规调整情况动态更新。

该区坚持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在权力清单和流程长期公开的基础上,设计制作了《农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公开登记表》,由各农村(社区)党支部、村(居)委会负责填写,每月公开,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村级纪检委员、廉政诊所监督实施,有关职能部门指导把关。今年以来,全区101个村(社区)共对经常性行使的权力事项公开356件次,征求意见建议49项,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有力提升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