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

我市将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
2018-11-19 10:18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年底前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本报讯(记者安志宏)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开展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行动的通知》,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专项行动。

据悉,自2018年秋季开学起,小学、初中一年级不再新增56人以上大班额,到2018年底前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超大班额的比例控制在2%以内),之后不得新增超大班额,到2020年底前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大班额的比例控制在3%以内)的总体目标。

各县(市、区)将主动适应城镇化和人口发展趋势,科学编制中小学专项建设规划。支持利用现有学校存量房产和建设用地兴办中小学教育设施,对学校周边长期闲置和待开发土地,优先规划为增容预留用地;对学校布局调整后的校舍、土地等资产优先保障中小学土地供给,确保用于发展教育事业。开展已关闭、合并、闲置学校教育用地的调查,做好空闲教育用地盘活利用工作。各县(市、区)要按照《邯郸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县(市、区)教育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推进教育园区建设工作。鼓励各县(市、区)采取老城区高中阶段学校外迁办学,初中学校利用高中学校校舍、小学利用初中学校校舍梯次补位办学的办法,扩大城区学校的办学空间。

市内“四区”(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下同)根据《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邯郸市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主城区学校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消除中小学校大班额现象。

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据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合理核定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建立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机制和跨区域调整机制,统筹调配城乡教师资源,确保现有编制满编运行,解决县城因大班额造成的师资不足问题。

此外,我市将坚持城乡并重和软硬件并重,通过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均衡配置师资、教师“走教”、城镇“热点学校”兼并农村寄宿制学校、信息化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招生指标按比例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等方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