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小米变身“黄金米”

农家小米变身“黄金米”
2018-11-16 15:44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讯(李东旭)初冬时节,涉县井店镇王金庄村一座小楼的屋子里格外热闹——工人围坐在一起,忙着给金黄色的小米打包、装箱、贴单,繁忙而有序。一旁的店主人王虎林伸手往米堆里一插一拔,满手都是米脂,“看,米脂油腻,米粒金黄,晶莹剔透,今天就可出货500多斤,收入5000多元。”

王金庄是中国传统村落,梯田之乡,位于太行深山,共有梯田8000多亩,村民世代以种植小米、玉米等为生。

“多年来,由于地处偏远、交通闭塞,市场信息少,村民们每年收获的小米除了自己吃,还有大量积压,转化不成经济收益,村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王虎林说,必须拓宽销售渠道、找准市场,才能发展致富。

2015年,王虎林回乡创业,租用了村集体的两层门面房,成立了微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了一名“电商”人。“以前小米每斤卖6元,借助电商平台,每斤可以卖到10元。”王虎林说。

如今,他每天出货小米最多时达到800斤以上,仅去年一年就销售小米5万斤。

“小米长在石头梯田里,谷壳色浅皮薄米粒金黄,不愁卖。”但如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王虎林开始了探索。

通过多方摸索,他开始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2017年,已有200多户和他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秋收后对农户收获的小米进行统一收购,同时购置机械,扩大规模,这样既有了稳定的货源,又解决了产能问题。

“电商平台为小米插上了‘翅膀’。如今,俺们农家小米变成了真正的‘黄金米’。得益于此,不少村民纷纷扩大了小米种植面积,很多常年撂荒的梯田重新焕发了生机。目前,王金庄小米种植面积已达2000余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