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永年中医救助心梗乘客

高铁上永年中医救助心梗乘客
2018-11-16 10:35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记者安志宏)不久前,在一列疾驰的高铁列车上,一名乘客突发心梗,同车的中医王晓升及时出手相助,为下一步的救援争取到宝贵时间。

9月18日下午,邯郸学院武安分校教授张国强从北京坐高铁回邯郸,列车刚刚驶过石家庄火车站,他突然感觉呼吸困难,并且浑身出汗、心脏刺痛,同行的同事向列车乘务员寻求医生支援,乘务组迅速进行广播求助。此时,正在北京进修学习的永年区中医王晓升也乘此趟列车回家,听到广播后,王晓升第一时间从10号车厢赶到张国强所在的13号车厢。看到张国强的状况,他判断张国强为急性心梗,需要第一时间住院抢救,但此时距下一站还有20多分钟,病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王晓升先让病人服用了列车上为乘客准备的速效救心丸后,利用在北京所学的中医穴位推拿手法为病人推拿,通过对内关、渊腋、大包、膻中等穴位的不断按摩刺激,减轻患者的疼痛,控制疾病的发展,为下一步救援赢得时间。高铁到达邯郸后,他又配合列车员把张国强用担架抬到了站台上,并一再嘱咐身边人不能随意移动病人。张国强告诉记者,当天下着大雨,路上拥堵,下车后救护车还没有过来。他又在站台上守护病人继续对其推拿了20多分钟,直到救护车赶到,他才悄悄地离开现场。

张国强被送往医院后确诊为心梗,经过治疗他的身体也逐渐康复了。出了院他第一时间寻找自己的救命恩人。由于当时情况紧急,对于王晓升的情况他也是一无所知,只是依稀记着对方说是永年的一名医生。于是张国强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地寻找打听,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10日他终于在永年区找到了王晓升,在家人的陪同下将绣有“妙手施治救危难,慈医仁心美名传”的锦旗送到了王晓升手中,以表达他的感激之情。

退伍军人王晓升在永年区经营着一家中医诊所,在部队时就是卫生员,退伍后他自学中医理论和推拿技术,已行医20多年。

王晓升告诉记者,在那种情况下,任何一个医务工作者都会尽全力去抢救病人。为弘扬正能量,近日,永年区卫计局授予王晓升“救死扶伤标兵”称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