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寒冬”将至

造车新势力“寒冬”将至
2018-11-15 16:34 编辑:马丽英

投机的时代,结束了;忽悠的时代,结束了;高歌猛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造车新势力们而言,是唯一的好消息,除此之外,全部都是噩耗。

首先,补贴在持续退坡。按照原来的计划,整个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会在2020年结束时,完全退出。靠吃补贴为生的企业,会陷入尴尬的境地,尤其是以生产A00级别新能源车的企业,其运营状况将会受到巨大的冲击。遗憾的是,10月份的数据显示,总共卖出的11.97万辆新能源车中,A00级别的销量为51274辆,占到了55%。

其次,“双积分”政策也将会在2019年起,启动新能源积分的结算工作,这会使得所有在中国生产汽车的企业,不得不开始大规模投资新能源汽车的产能。

还有,特斯拉来了。一方面,特斯拉Model3已经对所有的中国消费者开放预定,只需要交8000元的定金。更可怕的是,马斯克已计划将Model3在华的投产时间提到2019年。也许人们会质疑Gigafactory3的建设工期能否跟上,但不要忘了,还有一种方式叫CKD生产,把整车的散装件运进来,在中国就地组装即可。这样做的好处是,原来的25%,后来因贸易摩擦而提升到40%的整车关税,迅

速可以用零部件的关税进行规避,税率将会降到6%。

如果Model3的价格为3.5万美金,则关税为0.21万美金,运费为0.1万美金,在华的价格就会被拉至3.81万美金。这个价位区间,将会伤害到很多车型,不仅仅是国内的新能源车企,还包括BBA的入门为30万元的B级车型。特斯拉的进入,不仅会吃掉市场份额,同时还将会从造车新势力那里,抢走更优秀的人才。

最后,屋漏偏逢连夜雨,中国的资本市场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低谷。根据投中研究院的数据,在2017年上半年,中国的VC们募集资金的规模达到了1342亿美金,而2018年的上半年,这个数字缩水为341亿美金,如此惨烈地大幅度下滑,已经不能用“跳水”来形容了。

外部的环境,无疑是严酷的,还将会变得更加严酷。

(新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