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生态立县绿意浓

涉县生态立县绿意浓
2018-11-14 11:15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冯晓广)虽值初冬,漫步清漳河边,依然随处可见绿色风光,空气中依然充溢着湿润芳香的味道。如今,优良的空气、优美的环境,成为涉县人深以为傲的生态“资本”。

近年来,该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把造林绿化作为生态建设的首要任务,推动绿色发展,开创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该县把国省干道两侧、环县城、环景区周围等地带作为造林绿化的重点区域,实施重点绿化、高标准造林,一次造林、一次成林。把县乡公路两侧、村镇周围作为荒山绿化的次重点区域,山体上部按照太行山绿化技术规程栽植容器苗,加强管护,促其成林;在一般耕地和土层较厚的山坡地,突出经济林绿化,发展以核桃为主的干果产业和以连翘为主的木本中药材产业。在深远山区实施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快速恢复山场植被,打造森林涉县、生态涉县。

重点实施荒山绿化、生态绿廊绿化、矿山生态修复绿化、经济林绿化、村庄绿化、湿地利用保护六大工程,推进全域绿化,达到居民推窗见绿、农村户户有绿、单位拆墙透绿、路侧四季有绿等九大成效。每年造林20万亩以上,计划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同时,该县坚持全时、全域、全民的绿化理念。“全时”,即一年四季都有造林任务,每个季节都有可观赏性绿植。“全域”,指多树种支撑,山、水、路、田等空闲地全部绿化到位,形成山顶松柏戴帽、山间果树缠腰、山脚绿荫环绕的立体式绿化格局。“全民”,即全民栽树。

据了解,2013年以来,该县累计造林80多万亩。其中,2017年以来,完成造林40.5万亩,人均栽树100棵,人均投入2000元,人均绿化山场1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