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垃圾治理让乡村、城市“靓”起来

【河北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垃圾治理让乡村、城市“靓”起来
2018-11-14 11:11 长城网 编辑:韩璞

长城网11月13日讯(记者 张艺萌 骆梓炫)“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垃圾治理是切实改善老百姓生活质量、增强幸福感的实事。近年来,河北通过建立农村垃圾问题举报处置反馈机制、垃圾分类进社区等,多措并举一步步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一步步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

  社区“美”起来:居民争做垃圾分类 环境不再臭气熏天

  家住石家庄市盛世长安竹溪园小区的王明芬每天一大早就拿着饮料罐、包装纸盒等可回收垃圾到指定的城市资源回收站过秤。王明芬告诉记者,我们小区的人们现在经常交流垃圾分类的知识,我以前认为土也可回收,后来才知道果皮、花草、灰土都是不可回收的垃圾。

石家庄市盛世长安竹溪园小区的居民正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回收。记者 张晓明 摄

  据了解,盛世长安竹溪园小区于2017年9月与河北绿色永续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每周定点时间,河北绿色永续科技环保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会来到该小区,对可回收物进行现场回收。

  “我们可以根据垃圾的品种、重量等具体情况,得到相应的积分。这些积分既可以兑换北国超市现金券,也可以在城市资源回收站现场兑换纸抽、香皂等生活用品或者在专用网站进行商品兑换。”王阿姨说,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11月2日上午10点12分,在桥西区红旗转运站,十几名环卫工人正推着装满生活垃圾的环卫三轮车依次往转运站内的垃圾密闭箱倾倒垃圾。整个过程非常整洁,转运站内没有任何垃圾遗撒现象,记者发现即使站在可装载2.5吨垃圾的垃圾密闭箱旁边,也闻不到明显异味。

  河北绿色永续科技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云丽告诉记者,“现场回收的垃圾在进行分门别类包装后,将用专用密闭车辆运往公司分拣中心进行细分,达到再生原料标准后压缩打包,运往专业处置企业,进行资源再利用。目前,石家庄市已经有6万多户机关、学校、小区参与了可回收物的分类投放。”

  乡村“靓”起来:垃圾坑变身休闲园 生态环境大改善

  11月6日,清晨五点半,天色将明,霸州市信安镇杨各庄村的环卫工人周建像往常一样,带上扫帚、火钳,开着电动三轮车对自己的“卫生区”开始了一天的第一次“巡视”。“电动环卫车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现在每天两个人开一辆车能运输40多个垃圾桶。”环卫工人周建对记者说道。

环卫工人在霸州市东杨庄乡上段村大清河畔收集垃圾桶。记者 祝雪娟 摄

  现在的杨各庄村,不仅是过去臭气熏天的垃圾坑摇身一变成了休闲乐园,就连村边的臭水沟也变成了美丽的观光河。一到晚上,河道里的音乐喷泉就会准时响起。依河而建的主题文化广场,更是成为村民们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别看现在城乡环境这么好,清理垃圾那会儿真是要命啊!”周建感慨地说。

环卫工人在霸州市东杨庄乡上段村大清河畔收集垃圾桶。

  霸州市建设局副局长刘金乙告诉记者,霸州市采用PPP模式引入中电新能源集团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采用生活垃圾为主要燃料,日处理能力1200吨,年处理垃圾量约43万吨。

  “自从搞这个城乡环卫一体化以后,我们这儿的卫生好多了,村里人都夸我把村里卫生搞得像城里花园一样。”村民们的笑声里满是自豪。

环卫工人在霸州市东杨庄乡上段村清理路边的垃圾和杂草。记者 王成应 摄

  近年来,霸州市把集中清理农村积存垃圾和治理农村“三大堆”(柴草堆、砖土堆、粪堆)、拆除农村违章建筑作为重点,同时,将国省干道及高速、铁路、中亭河两侧环境卫生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范围。目前,该市共清理积存垃圾39904处,清理“三大堆”2135处,建立起“统一保洁、统一收集、统一运输、集中处理”的管理运行模式,不断改善了村容村貌。

  垃圾变宝贝:“吃掉”垃圾“吐”能源 资源利用大揭秘

  11月10日下午两点钟,记者看到在石家庄中华大街新华路上,很多餐饮店门口摆放着餐余垃圾桶。原来啊,这些店都在等着石家庄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的工作人员们来收走垃圾,变废为宝。记者看到处置中心的车辆停在每一个垃圾桶旁,把桶放上车的运输链,链子把垃圾装进车里的“大肚子”,整个过程没有丝毫洒落,干净利索。

刚刚回收完垃圾的工人们一脸微笑的看着记者。记者 骆梓炫 摄

  石家庄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市场负责人周丽雅告诉记者:“2016年至今,通过工作人员一家一家走访,现在石家庄的2200多家的酒店、餐馆、食堂都与我们公司进行合作,回收厨余垃圾,由厂子里的专业设备变为可利用的生物燃气、工业油脂、有机肥等,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加强餐厨废弃物规范化管理。”

工人们正在回收垃圾。

  “以前,石家庄市市区餐饮企业产生的餐厨垃圾,大部分由从事非法收运的个人收集后给不法商贩提取食用油脂、饲喂垃圾猪,严重危害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而且一些私自不重视的倾倒行为会污染环境。近年来河北出台《河北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等,加大建设像‘石家庄餐厨垃圾处置中心’这类助力生态环境建设的企业,实现餐厨垃圾无害化。”据石家庄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副总经理石哲介绍,现在处置中心收运系统的服务范围为石家庄市区,其他区域依据城市管理要求,也会逐步纳入收集、运输、处置范围。

垃圾车实时监控画面。

  绿水青山带笑颜,百姓脸上看得见。垃圾处理是河北生态环境改善的一项重大举措,生态宜居是也是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的关键所在。我们身边也在出现越来越多环境美气质美的农村、城市,置身于越来越多“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