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污染源普查工作全省领先

永年污染源普查工作全省领先
2018-11-14 10:31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王节英赵子豪)据“河北生态环境发布”消息,截至10月底,永年区已基本完成包括工业企业和产业活动单位2117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6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362家的纸质版普查表和空间信息采集工作,并完成全区363个行政村、12台生活源锅炉、32家加油站、8个入河排污口纸质版填报,污染源普查工作从全省落后变身全省先进。

自8月31日正式开展入户调查工作以来,该区将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列入全区重点工作,实行“四色”管理法,全区各乡镇工作进度一目了然。区委书记、政府区长、主管副区长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调度指挥。全区不断加大督导力度,建立督导、检查、考核机制,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适时开展集体讨论、咨询解答,及时解决问题;对工作不力、进展迟缓的,通报批评并追究责任。

针对辖区内企业多、地域广的实际情况,该区要求各乡镇、行政村分别明确一名联络人作为普查员,负责对本乡镇、村街的清查、普查工作,并从熟悉企业基本情况、具备环保专业知识的环保系统内部挑选51名普查员和60名辅助人员参与污染源普查工作。全区总计配备535名普查员与普查指导员,同时落实财政专项普查经费,为普查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该区积极寻求第三方协作,对接专业公司合力推进普查工作开展。行政村、入河排污口、生活源锅炉、加油站和较为复杂的263家重点企业由专业公司负责,区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配合入户调查;工艺简单但数量较多的标准件等企业及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由区环保部门负责入户调查;农业源由区农牧部门负责入户调查。

纳入此次普查的全区单位有2886家,数量约占邯郸地区总数的五分之一。

“河北生态环境发布”称,回看永年,就如同河北的一个缩影,在面临重重环保压力下,仍为做好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迸发着“后劲”,实现“后进变先进”的华丽转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