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矿区的“有机更新”——一个退休老干部眼中的身边巨变

老矿区的“有机更新”——一个退休老干部眼中的身边巨变
2018-11-08 16:57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全媒体记者 王玲玲 冀晋萌

11月1日,全市召开市直机关“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事迹报告会,峰峰矿区退休老干部杜良盛的发言博得阵阵掌声。他从一个生活在矿区几十年的峰峰人视角,用大白话讲述了沧桑巨变,让大家从一件件小事中领悟到峰峰人的思路之变、作风之变、发展之变。

“去”——头顶见蓝天

“现在峰峰能看到蓝天了,每天出门也不用擦自行车座了。”67岁的杜良盛说。

老杜说的小事,其实是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肩上的千斤重任。牛颖建清楚记得,走马上任之初,市委主要领导对他的三个嘱托:把生态恢复和大气污染综合整治作为发力点;在去产能同时培育新兴产业;搞好城市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哪个也不轻松。

峰峰矿区成立于1950年,煤矿、水泥等重工业遍地开花,高峰时大小企业几千家,地上地下被挖得千疮百孔。“南北向只有响堂山一条山脉,两侧全是挖石头裸露出的矿坑。2013年底我到峰峰,从山顶望向两侧,惨不忍睹。”牛颖建说,峰峰为国家、省、市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也付出了沉重生态代价,污染严重影响百姓的健康和生活。

民之所需就是政之所向。面对生态环境的巨大欠账,峰峰矿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顶住压力,向污染宣战。

为保护响堂山,2013年底,区委、区政府提出“响堂山禁采”,一口气关掉小焦窑、小石料厂等小作坊400余家。当时近百十家企业业主和工人在广场聚集,给政府施压。但没人害怕,因为人民的利益是干部工作的后盾。全区党员干部齐心合力,很快打赢了禁采之战。

这几年,老的产业钢铁、煤炭、焦化、煤化都在去产能,焦化产能从2013年的1650万吨减到现在的500万吨;钢铁去产能已提前到位,钢去了67%,铁去了55%,7家钢铁企业整合成一家。

去年,峰峰利用“三边”整治契机,顺利拔掉“义中商业走廊”等困扰峰峰几十年的违建老大难。邢峰公路两侧建筑95%以上是违建,是散乱污源头,也是难啃的硬骨头。区委、区政府确定由政法委牵头,政法委、法、检、公四部门分包四个乡镇路段,用法律做后盾攻坚。整治中,干部发挥逆向思维,先难后易,先做通钉子户、难缠户的工作。随后,观望户纷纷主动搬家,配合拆除。不到两个月,45万平方米违建全部拆除。接着为这段路修边沟、做绿化,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空气优良天数由2015年的68天增加到2017年的165天。

“修”——矿山披绿衫

“今年9月22日,南响堂山搞了万人登山活动,我骑车上山,只见路宽了,盘山道有了栏杆,到处是树,6000亩南响堂绿了、漂亮了。”老杜说。

响堂山变绿,是峰峰生态修复大棋盘上的一子。“区委、区政府全面启动了裸露矿山修复工作,仅去年就完成了28座裸露矿山的治理任务,今年又启动了24座露天矿山治理项目。”牛颖建说。

南响堂山过去是一片荒山。近年来,南响堂山经过大力治理,变成总面积达6000余亩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成为不可多得的城市中心公园。同时,修复完成的北响堂森林公园、响堂生态谷等一大批森林公园建成开放,成为新景区。

峰峰还在矸石山治理上大胆探索。多年来,煤矿遗留的13座矸石山“下雨流黑水、不下雨冒黄烟”,难以处置。从2017年开始,矿区发起矸石山攻坚。区委、政府与峰峰集团沟通,由企业出资,结合环保部门共同治理。目前,双方已研究出台治理方案,对矸石山进行全面覆盖;引进迪奥新材料项目和环保岩棉综合利用项目,实现废弃煤矸石深加工,做成新型建筑材料,实现废物利用。

除了“修山”,还要“修地”“修水”。

新建的清泉公园占地600多亩,位于北部新区。这里以前是采煤沉陷区,臭水乱草,无人光顾,现在湖水潋滟、亭台翼然,成为周边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像清泉公园一样,峰峰还将安排13个采煤沉陷区修复工程,计划把现存采煤沉陷区都做成湿地。

峰峰是滏河源头,又有大面积水源保护地。峰峰关停了彭楠焦化等污染企业,关闭了沿河排污口34处,2017年完成河道清淤近20万平方米。通过治理,沿河呈现百万平方米观光水面,滏河源头喷珠吐玉,成为旅游胜景。

“转”——旅发绘斑斓

“响堂水镇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人多时,私家车停放到十里之外。”老杜骄傲地说。

去年9月下旬,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在峰峰举办。“我们想通过大型活动推动峰峰转型发展。”牛颖建说,峰峰有足够的文化底蕴,但过去没把风景名胜当作当家吃饭的产业。获得旅发大会举办权后,峰峰启动29项旅发工程,打造出11个景区。

当时四套班子一起上,全部工作在一线,几十处工地同时施工,所有区级领导和单位一把手都签订了“军令状”。工期赶得紧,没有时间坐下开会,每天都在工程和景区穿梭,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迎着困难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没有经验现学现用,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现在,峰峰建成景区景点29个,美丽乡村33个,迅速跨入旅游产业大区。

靠着这样的担当精神,矿区叩开一个个新产业大门。借助省级经济开发区的牌子,招商引资不断取得突破,峰峰迎来“不涉石头、不涉煤、不涉钢铁”的新产业,为今后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建”——城区谱新篇

老杜说:“由于历史原因,人们笑称矿区市区‘东西扭着劲、南北不透气’。这几年又修路,又修桥。我骑自行车顺着滏河源头数了数,约二十里地,一共十二座桥——谁还说我们‘南北不透气’?”

“峰峰建市较早,当年水泥厂家属楼是24层,邯郸市都没有。但当时城市建设规划服从于煤炭开采需要,造成峰峰主城区三镇组团的状况,又挤又堵。峰峰城建落后了,怎么办?”牛颖建对此进行了深思。

区委、区政府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他们首先向自己开刀,将主干道沿线的“公字头”单位拆迁,搬到峰峰集团泉头矿闲置办公楼集中办公,腾出绿地7.7万平方米,全部建广场、游园、绿地、停车场,受到居民欢迎。

主城区“太堵”,就修路架桥,2017年修了“九路一桥”,打通主城交通动脉。为疏解主城区功能,峰峰谋划30平方公里北部新城。工作启动后,立即着手拆除老村老建筑,对北部新区9个村、6000余户棚户区征迁改造。征迁中,所有区级领导、部门都承担任务,根据部门大小分配征迁户数。团区委仅有3名女干部,每天天不亮就进村入户,深夜了还在做工作、跑手续,7天完成18户征迁任务,人瘦了一圈。靠着这种担当拼搏的劲头,1400余名干部用50多个有效工作日拿下9个村,实现高效征迁、和谐征迁。

如今,北部新区“五纵五横”交通路网已经成型,教育园区、医养园区正在快速推进,功能日趋完备。

在各项工作中,峰峰涌现出一批模范人物,旅发功臣、招商引资典型等等层出不穷。他们政治觉悟高、创新意识强,敢担当、有作为,为新时代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