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活动整改问题清单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活动整改问题清单
2018-11-07 09:55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全市“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活动启动以来,市教育工委组织动员教育局机关和各学校广大干部迅速投入主题活动中来,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狠抓落实整改,不断掀起了主题活动热潮。

10月18日,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市属大中专院校、市教育局直属公(民)办学校全部完成了动员部署。10月19日,市教育工委召开“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项活动查摆问题汇报会,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逐一汇报自身查摆的问题和整改措施,与会领导班子逐一进行了点评,会议再次强调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求教育局机关不推不拖,直击问题,不避不瞒,立行整改。

一、干部作风不扎实,办事效率低问题

整改措施:

深入推进大督查工作机制。构建领导综合协调、专门处室负责、相关业务处室和纪检监检工作组参与的督查工作格局。研究问题提出督查要求,部署工作提出督查要求,组织实施跟踪督导落实情况,督查结果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牵头领导:许克亮

电话:18832012666

责任处室:办公室

责任人:张培银

电话:13111315866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

二、教师校外有偿补课问题

整改措施:

(一)开展“红线”警示教育。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相关政策规定,树立“红线”意识,严禁公办在职教师校外有偿补课。

(二)开展评议活动。每学期组织学生和家长对任课教师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发挥监督作用。

(三)组织承诺宣誓活动。组织全体教师签订“拒绝有偿补课承诺责任书”,并进行宣誓,加强自律。

(四)建立师德表彰、宣讲活动机制。每年开展“美丽邯郸·最美教师”、师德楷模等评选活动,强化教师荣誉意识。

(五)组织开展有偿补课专项督查。畅通举报渠道,做到“有报必查,查实必究”。

(六)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查实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指名道姓、公开曝光,从严处理。

牵头领导:胡振林

电话:13503301666

责任处室:教师工作处

责任人:张书升

电话:13001866999

完成时限:长效整改

三、学生课业负担重问题

整改措施:

(一)以承担全省中考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在中考内容上突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加大对学生德育、体育、美育、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考察。督导各学校要严格执行作业公示制度,对家庭作业实行总量控制,严禁布置机械性、重复性作业,教师对学生作业要亲批亲改。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保障中小学生有适当的娱乐和充足的休息,促进每一名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牵头领导:郭矿生

电话:13111319899

责任处室:义务教育处

责任人:侯朝发

电话:13832057866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四、学生溺水死亡问题

整改措施:

(一)教育培训再深入。组织和邀请防溺水相关专家赴各县(市、区)进学校、进班级、进家庭、进社区,层层开展现场宣讲,做到不漏一校、一生、一家长。

(二)联防联控再强化。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明确属地党委、政府责任,要督促协调水利、住建、国土、园林、旅游等部门和乡镇政府、村(居)委会等属地管理单位开展水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每个水域要修建围栏护栏等防护措施,要在暑期等重点时段安排专人值守看护。

(三)分包责任再延伸。实施假期跟踪分包制度,层层落实分包责任。通过电话、家访、微信群等各种形式,做到防溺水安全“每日提示”,定点与学生和家长面对面、点对点沟通,指导和督促家长做好学生安全监护和教育职责。

(四)督查问责再严格。对各水域发现的溺水安全隐患,要上报市委、市政府,并通报至当地党委、政府,建立和实施“一票否决”“黑名单”和“检查通报”制度,对学生防溺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施前置追究,对引发学生溺水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追责、问责。

牵头领导:侯希昌

电话:18031092686

责任处室:法规安全处

责任人:郭华江

电话:13903108085

完成时限:长效整改

五、忽视学生全面发展问题

整改措施:

(一)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的宗旨,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一是坚持德育为先,建立学校德育工作评价机制,把德育活动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激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二是深化美育改革,大力推进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督导学校上好美育课程,促进学生掌握美育技能。三是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做好中考改革工作,将素质教育量化为分数,计入学生考试总分。

(二)强力落实体育课堂教学。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课堂评价标准》,按国家教学大纲要求,开齐、开足体育课程,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削减、挤占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时间。

(三)认真做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检测工作。做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上报、复核工作,对合格率低于90%、抽测复核偏差率高于30%的单位予以“一票否决”。

(四)全面落实“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落实以课间操、广播体操、校本操、集体跑操和体育趣味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一天两次、每次不低于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

(五)办好邯郸市中小学生体育节。组织开展全市一年一度的中小学生体育节,增设体育运动项目,扩大赛事规模。

(六)深入推进体育中考改革。在中考总分中增加体育分数比重,引导学校开好体育课程。

(七)完善督导考核机制。实行学校体育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体育工作奖惩机制,对落实不力的单位予以问责。

牵头领导:刘士杰

电话:18003101888

责任处室:思政体艺处

责任人:赖武青

电话:13832090999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

六、家长接送子女上下学问

整改措施:

(一)推迟中小学生到校时间。初中生、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不早于8:00和8:20,同时全面加强课后服务工作。

(二)积极推行“一供餐两托管”。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在市主城三区(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各选择10所试点校,通过推进“中央厨房”供餐模式以及“全托管”供餐模式,开展中小学生午餐供应,实现午餐后及下午课后全面服务。2019年覆盖主城三区所有学校。2020年覆盖县主城区所有学校。首批中央厨房企业和全托管企业11月底正式集中供餐。同时,充分整合社会、学校、家庭资源,切实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减轻家长接送孩子的负担。

牵头领导:郭矿生

电话:13111319899

责任处室:义务学前教育处

责任人:侯朝发

电话:13832057866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

七、校外辅导机构混乱问题

整改措施:

(一)做好对民办教育的布局和发展规划,协调行政审批部门能按照规划和标准审批,从源头上遏制民办教育过多过乱问题。

(二)开展规范办学行为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违规收取补课费、择校费。研究制定出台我市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顿实施意见,建立“黑白名单”公式制度,实行区域网格化管理,大力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认真抓好阶段性工作。健全清理整治工作长效控管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压实责任,强化督导,确保清理整治工作无死角。

(三)严肃对违规民办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的惩处,如有违规行为限期整改并视情况做出削减招生计划、停止招生、年检不合格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理。

牵头领导:郭矿生

电话:13111319899

责任处室:义务学前教育处、高中教育处、高等职业教育处、民教处

责任人:

侯朝发(电话:13832057866)

李大志(电话:13803202358)

王伟(电话:13931098029)

吴涛(电话:13932073139)

整改时限:长效整改

八、择校及大班额问题

整改措施:

(一)推行阳光招生。严格落实规范招生行为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结合区域适龄学生数、学校布局等因素,科学制定招生工作方案。开展“入学政策早知道”活动,统一主城区小学报名时间,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划片范围(学区划分)、招生计划、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等相关信息。对民办学校继续推行电脑排位。对组织以竞赛、测试等名义的违规招生考试活动的学校给予黄牌警告,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年度所有评优评先资格,责令做出深刻检查,立即整改,所组织考试成绩不得作为招生录取依据。

(二)成立消除中小学大班额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自2017年秋季开学起,小学、初中一年级不再新增56人以上大班额,到2018年底前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超大班额的比例控制在2%以内),之后不得新增超大班额,到2020年底前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大班额的比例控制在3%以内)。

(三)大力推进教育扩容挖潜,加快配套学校建设,强化“邯郸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有扩展空间的,通过改扩建学校,增加学位;没有扩展空间的,通过新建学校(校区)、整合资源、租赁校舍等分流,并采取与其他学校进行合作办学、委托管理等方式进行分流。加强农村学校建设,提升农村学校办学吸引力,加快均衡化进程。

(四)加强督导。建立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台账,对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定期向社会公布学校建设项目、建设进度、新增学位数、年度班额控制数等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牵头领导:郭矿生

电话:13111319899

责任处室:义务学前教育处

责任人:侯朝发

电话:13832057866

整改时限:长效整改

以上为初步整改问题清单,欢迎社会各界进一步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市教育工委将进一步深入整改。

联系方式:hdsjyjsx@163.com固定电话:626999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