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规模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武安规模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8-11-07 09:43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靳雪利)“在家门口就上了班,每月还领500块钱,既解决了俺家的困难,还多少能为村上做点事,俺可得好好干哩。”冶陶镇赵峪村65岁村民张林叶是村上的保洁员,她一边打扫卫生一边说。像张林叶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变身工薪族,如今在武安有1261名。今年以来,该市充分发挥规模企业力量开展精准扶贫,先后出台《武安市规模企业对口帮扶乡镇脱贫攻坚管理办法》和《武安市规模企业对口帮扶乡镇脱贫攻坚实施办法》,按照“积极引导、主动自愿”的原则,筛选22家规模企业对口帮扶22个乡镇和工业园区脱贫攻坚。

该市通过对22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摸排发现,年龄在18—55周岁、身体健康、有就业意愿的109人,已安排至对口帮扶企业就业,其余绝大多数为老弱病残。针对这一情况,武安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立公益性岗位,每户安排一人,年龄放宽至70周岁,根据身体情况因人设岗,均在本村为其安排卫生监督员、社会治安员、护林防火员、树木管理员、清洁员等,工资补贴由对口企业提供。目前,已有12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走上公益岗位,22家规模企业已拨付扶贫资金541万元。

冶陶镇固镇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巧红被安排到对口帮扶企业烘熔钢铁公司做天车工,每月3000元工资,她高兴地逢人便说:“有了这份工作,俺家就能脱贫啦!”

除提供公益岗位外,企业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特殊困难救助。文丰钢铁公司对口帮扶武安镇,除一次性拨付全年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外,还对贫困户子女考上一本院校的奖励10000元,二本奖励5000元,专科奖励3000元,职业教育奖励2000元。目前,已有44人得到救助。

变“输血”为“造血”是扶贫的根本。冶陶镇赵峪村支部书记邢二平说,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成为工薪族,通过劳动体体面面挣钱,活得更有尊严。

22家企业还通过与对口帮扶乡镇贫困户签订一对一结对帮扶“连心卡”、帮助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上扶贫产业项目、企业包销对口农副产品等方式,促进建档立卡户增收。

“扶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实效,发挥规模企业帮扶作用,依靠就业增收,一定能使贫困户早日脱贫。”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表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