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坠子唱响星光大道

磁县坠子唱响星光大道
2018-11-05 11:59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鲁俊美:倾尽毕生心血坚守艺术瑰宝

本报讯(沃倩倩王晓波)近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磁县坠子传承人鲁俊美和她的丈夫李志强,带着一曲《放歌新时代》在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唱响。

鲁俊美9岁开始随父母学习磁县坠子,在父母的言传身教和严格要求下,12岁便登台演唱。“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寒来暑往,鲁俊美台上练、台下练、做家务时练、吃饭时练,甚至睡觉做梦都在吊嗓子、唱坠子,年纪轻轻的就成了别人眼中的“坠痴”。“我是为坠子而生、为坠子而爱,为坠子不停奔波的!”谈到自己的艺术人生时,鲁俊美说。

在一次演出时,鲁俊美与琴师李志强一见钟情,从此便开始了妇唱夫随的同台演出生涯。

曾经一度,坠子的听众越来越少,夫妻二人的收入也随之“缩水”。然而,作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鲁俊美将传承坠子作为毕生的事业,夫妻俩默默地坚守着老祖先留下的艺术瑰宝。

今年四五月间,鲁俊美和爱人无意间从电视上得知,“星光大道”正在邯郸地区进行海选。两人感到,无论成功与否,都要为磁县坠子的发扬光大搏一把。

海选中,他们演唱传统唱腔字正腔圆,演唱创新剧目与时俱进,一举成为邯郸赛区“优秀选手”,作为全赛区胜出的十位选手之一,代表邯郸参加全省比赛。七月份,他们接到了河北省赛区的通知。全省比赛分两天进行,第一天他们从110余个节目中顺利进军前30名。第二天,30进10,夫妇俩再接再厉,最终脱颖而出,斩获前10强,拿到通往星光大道的“入场券”。

“从邯郸地区海选到全省海选,演出过程中,观众掌声不断、喝彩连连。这也充分说明,传统艺术有着强大的生命力。”鲁俊美说,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无论道路多么坎坷,她都会和爱人倾尽毕生心血,将磁县坠子推上更高的舞台。

如今,鲁俊美的儿子李彦东也已经成为坠子传人。鲁俊美的一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坠子世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