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新思路处理农村污水

峰峰:新思路处理农村污水
2018-11-02 10:19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记者温洁通讯员李海霞庞薇)要实现生态发展,农村污水处理是关键一环。今年以来,峰峰矿区全面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确定了“四个一”+“三步走”的新思路,采取“人工湿地”“生物接触氧化池”的技术方案,着力解决全区157个乡村的污水处理问题。

“每年峰峰农村污水排放量高达407万吨以上,如果对这些污水放任自流,任其自然蒸发或渗入地表,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峰峰矿区环保分局负责人介绍,“启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一方面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需要。”

峰峰矿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存在排放分散、方式随意、收集困难,基础设施差、水质成分复杂等困难。为化解这些难题,该区三次聘请中科院专家问诊把脉,并依照省、市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文件精神要求,依托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等,依靠地方政府配套治理资金,确定了一村一策、一村一治、一村一量、一村一价的“四个一”工作思路。

该区还确定了农村污水治理分“三步走”的整体规划:第一步是对羊角铺一、二级水源地的所有村庄进行污水治理;第二步是对傍水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第三步是全域污水治理。目前,工程第一阶段已经启动,试点工程7个村的沉淀池先期建设已经完工。

“待后续工程完工后,可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水质达到国家相关排放标准。”环保分局工作人员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