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郭连庆书写美好新生活

农民郭连庆书写美好新生活
2018-10-30 10:34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群众赞他是语言朴实内容真实的“业余编剧”

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歌颂村里助人为乐者,说说农民的所思所盼……这些内容在武安市大同镇儒教村郭连庆编写的小品、快板里都能够找到。10多年来,每年村里举办大会小会、各种节庆,他都会编写新的演出作品。

今年66岁的郭连庆,是土生土长的儒教村人,曾当过18年的民办教师,在村里是小有名气的“文化人”。不但能说会写,担任过10多年的党支部委员、20多年的民调主任,还是农村理论宣传员。

在儒教村,从古至今一直保留着东街西街两大文艺演出阵营。每逢春节、元宵节期间,两大演出班底都要披挂上阵走上街头,或跑旱船、或练武术、或吹唢呐、或演歌舞,吸引了周围三乡五里的群众前来观看。2007年,郭连庆抓住这个契机,结合自己长期做民事调解工作积累的大量素材,开始尝试编写一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土语快板和三句半等,提供给两个文艺演出队上街演出。令他没想到的是,他编写的快板和三句半等演出后,好评如潮,引起了意想不到的轰动。

从此,郭连庆一发而不可收,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大量歌颂党的好政策和宣传移风易俗、勤劳致富等内容的快板、小品、相声、说唱、歌伴舞等文艺节目,成了两大演出团体不挣工资的业余编剧。10多年来,由他编排的小品和快板节目,年年获得村里元宵会的一等奖。

郭连庆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小品剧《生男生女都一样》,真实地再现了发生在农村两个亲家母之间为了生第三胎而展开的激烈的博弈过程,方言俚语,接地气,在本土演员夸张诙谐的表演中宣传了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他还根据农村有人因赌博造成家庭解体、妻离子散的现实,精心编写了小品剧《李豁子娶媳妇》,揭示了沉迷赌博害人害己的道理,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郭连庆根据村委一班人10年辛苦为民忙,使得儒教大变样的感人事迹,编写了长篇快板剧《夸夸儒教新面貌》,演出后受到广大村民的拍手称赞。此外,郭连庆还将最新的国家好政策编入快板,向村民宣传……“这样的快板语言朴实,内容真实,表演瓷实,用家乡话歌颂了家乡人、邻里情、国家事,弘扬的是主旋律,传递的是正能量,激励了大家干事创业的劲头。”大同镇包村干部如是说。

如今,郭连庆每天都走东家,串西家,管管张家的邻里纠纷,写写王家的凡人小事,继续为建设和谐儒教、文化儒教,发挥着余热。

本报记者温洁

通讯员王树红万彩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