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双创双服”活动为统揽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双创双服”活动为统揽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10-30 10:30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武安市经济平稳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本报记者黄涛通讯员王建

今年以来,武安市紧紧围绕“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主题,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抓手,突出转型升级主攻方向,全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等各项任务,力促经济平稳运行,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实现企稳回升,第三季度生产总值增长3%,分别比前两个季度提高8.5个、1.4个百分点。

抓项目,持续优化投资结构

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该市今年安排了总投资1020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90亿元的60个重点项目,争列省重点项目3个,邯郸市重点项目18个。1至9月份,6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8亿元,占年计划的88.4%。

主管帮扶部门每周到项目现场办公不少于3次,帮助项目业主解决手续跑办、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总投资64亿元的6个春季集中开工项目,目前已有4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持续加强与大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对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江苏茅山通用航空公司拟投资42亿元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年营业收入20亿元,将拉动武安旅游业上档升级。

促整合,转型发展腾出空间把钢铁企业退城进园、整合重组作为关乎发展的头等大事。为此,该市积极向上争跑“接天线”,与企业深入沟通“接地气”,深谋细研,做足功课。谋划实施了冀南、太行、新金、文安4个钢铁企业退城进园项目,冀南、太行两个项目正按照要求加快推进,年内将全面开工建设。

按照相关规定,在2020年武安市要淘汰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00吨以下转炉,企业产能和个数实现“两减”。为确保任务目标完成,武安发改局多次深入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讲解政策、分析形势、研究对策。目前,钢铁企业整合重组正在加快推进,最终该市将形成5至6家紧密型钢铁企业集团。

治根源,环境质量大幅提升针对环境污染问题,该市率先提出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从源头治理污染的治本之策。

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去产能、治污染,倒逼民营资本向新兴领域转型,与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展开战略合作,催生出新能源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东太行旅游景区等一大批非资源依赖型新兴产业项目。

调整能源结构。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加快安源二期、普泰二期、爱康等光伏电站建设。同时,积极主动削煤控煤,严禁新上耗煤项目,要求重点燃煤企业必须使用低硫优质煤,积极推进“煤改电”“煤改气”“煤改新”。

调整运输结构。公路运输改铁路运输是减少汽车尾气和道路扬尘、改善大气环境的重要举措。全长76公里、涉及18家骨干企业的沙午铁路已完成可研论证,近期可开工建设。依托邯长铁路建设的普阳、元宝山铁路专用线,年内可建成投用。1至9月份,武安市完成铁路运输量493万吨,比去年全年增长133万吨。

重服务,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围绕“双创双服”确定的工作任务,推进各项工作提效增质。

围绕创新创业,6家创新创业基地、科技孵化器机构、众创空间正在有序运营,分别帮助大学生、妇女、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等成立创业企业200余家,形成“大娘家的米”纯有机小米、“兴通乐品”精品猪肉等知名品牌。

围绕服务发展,对全市3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成长型企业、22家服务业和批发零售业企业、47家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重点建筑业企业逐一走访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围绕服务项目,该市四大班子领导包联帮扶60个重点项目,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已收集土地、用电、规划、政策支持等方面5类共性问题,按照责任分工已协调解决到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