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省份省级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多省份机构总数少于60个

24省份省级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多省份机构总数少于60个
2018-10-28 21:48 新京报 编辑:马丽英

10月25日,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挂牌。图/视觉中国

10月25日,湖北省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标志着湖北省机构改革正式全面实施。

记者了解到,湖北是最新一个披露机构改革方案获批的省份。截至目前,全国至少已有海南、福建、山东、江苏、广东、湖南、辽宁、云南、浙江、吉林、黑龙江、宁夏、山西、安徽、北京、河北、河南、甘肃、重庆、四川、江西、广西、陕西、湖北24个省(区、市)省级机构改革方案获批的信息由当地官方媒体公布。

其余尚未披露相关信息的7个省(区、市)包括:天津、内蒙古、上海、贵州、西藏、青海、新疆。

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要求,省级党政机构改革方案要在2018年9月底前报党中央审批,在2018年年底前机构调整基本到位。省以下党政机构改革,由省级党委统一领导,在2018年年底前报党中央备案。所有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部分省区市也公布了改革时间表。以广东为例,广东要求2018年10月底前,完成新组建部门领导班子配备、人员转隶、挂牌工作;2018年11月底前,按程序印发部门“三定”规定或机构编制调整文件;2018年12月底前,省级机构改革落实到位;2019年1月底前,广东全省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山东同样要求10月底前完成新组建部门领导班子配备、挂牌、人员转隶工作。记者了解到,10月25日至26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五个省政府机构挂牌。

焦点1

多数省份党政机构总数少于60个

记者发现,已经公布机构数量的省、区、市中,绝大多数的省份党委、政府机构总数少于60个。

其中,福建、山东、江苏、湖南、辽宁、浙江、吉林、黑龙江、甘肃、江西、湖北的省委、省政府机构总量均为60个。截至目前,只有重庆的市委、市政府机构总数超过60,一共64个,其中市委机构17个,市政府机构47个。海南、宁夏党政机构总数最少,均为55个。

省级党委机构数量最多的是福建省委,设了19个机构;最少的是江苏、宁夏、广西三省份党委,均只有16个。省级政府机构数量最多的是重庆,设有47个机构;最少的是海南,只设了37个机构。

此次改革,各省份机构数量都被要求了限额。以广西为例,根据中央要求,广西党政机构限额为60个,其中副厅级机构占比不能低于15%,即不得少于9个且必须设满。改革后,广西设置党政机构58个,其中党委机构16个、政府机构42个;正厅级机构49个,副厅级机构9个;正厅级机构比改革前减少了5个,副厅级机构增加了6个,党政机构总数增加1个。

焦点2

机构设置对应国务院部门调整

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改革后,国务院组建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组建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司法部;优化水利部职责、优化审计署职责,监察部并入新组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不再保留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

此次,各省份的政府机构改革,均对应了国务院组成部门调整。以山东为例,改革后,山东省政府组建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应急管理厅和重新组建省司法厅等8个省政府组成部门,组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医疗保障局等2个省政府直属机构,进一步优化省审计厅职责。

在国务院机构改革中,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是两个“新”名字,此次各省份机构改革中,也均建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厅(局)、应急管理厅(局)。10月25日,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正式挂牌。

此外,海南、江苏、湖北、宁夏等地也已重新组建了省(区)司法厅,不再保留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组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区)司法厅。

焦点3

多省份已对新机构进行任命

记者发现,很多省区市已经公布了改革后新机构的任命名单或拟任公示。

目前,至少已有12个省级退役军人事务机构领导确定,分别是海南罗时祥、福建陈奕辉、山东时培伟、广东陈小山、湖南唐勇、云南张胜震、浙江林云举、吉林黎海滨、黑龙江锡东光、重庆张邦平、山西冯征、江苏张宝娟。

其中,拟任首任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党组书记的张胜震和被任命为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的冯征是军转干部。

公开简历显示,张胜震曾历任部队副团职、正团职干部,公示之前任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冯征自1986年11月起在原第63集团军服役、军校学习,于2018年年初调任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此外,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张宝娟是这些省级退役军人事务机构领导中唯一女性。

公开简历显示,张宝娟此前担任扬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1967年9月生。张宝娟长期在江苏省民政厅工作,曾任省民政厅副厅长,2012年调往扬州任职,2015年任扬州市委常委,去年5月任扬州市委副书记。

焦点4

部分省份设“一对多”省级机构

记者发现,各地机构改革中,有一些因地制宜设置的特色机构。

比如,广东组建了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山东省则在省委部门中设置了海洋发展委员会,在省政府部门中设置了海洋局,官方解释,是为了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

与大数据有关的机构,各地也都因地制宜地设置。如浙江组建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大数据资源管理等工作。官方解释,通过组建这一机构,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山东、福建等也新成立了大数据管理局,广东等省在省经信委内部设立大数据局。

此外,广东还组建了省能源局,作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部门管理机构,记者发现,这个机构也并非每个省都有设置,同样组建了能源局的还有湖南。

重庆和海南都出现了规划和自然资源整合的机构。

重庆组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相关部门的山水林田各类自然资源调查确权等管理职责进行整合,同时还整合了市规划局空间规划、市国土房管局国土资源规划、市发展改革委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

海南组建了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整合省规划委员会、省国土资源厅的职责,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水务厅的自然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海洋经济、海洋自然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等。

记者发现,部分省区市还出现了“一对多”的省级大部制机构。如,海南省整合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职责,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的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管理职责,组建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不再保留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这个部门,就对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体育总局等三个中央部委。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实习生 徐美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