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的“三本账”(绿色家园)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的“三本账”(绿色家园)
2018-10-27 19:51 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韩璞

第一”,全力为首都送绿水清风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的“三本账”(绿色家园)

人民日报-本报记者 刘 毅 张志锋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一群水鸟飞翔在水面之上。
  袁秀峰摄

  清澈的湖水中,浓密的芦苇昂首挺立;辽阔的水面上,成群的鸟儿飞翔嬉戏;湖岸边,枫树、银杏等树木叶子已经发黄,而刚割过一茬的苜蓿仍然绿意盎然;不远处,白色的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星罗棋布……10月中旬,记者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看到一幅迷人的山水画卷铺展开来。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于2017年3月正式启动,集保护湿地、改善生态、休闲观光、科普宣传等功能为一体,规划总面积20.3万亩,2020年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京津冀区域乃至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公园。

  这个湿地公园计划总投资50亿元,一期工程已投入20亿元。而去年怀来全县的财政收入为27.7亿元。为什么要如此大手笔地投入生态建设?经过实地采访调查,记者发现,地处首都北京上风上水区位的怀来人,把“三本账”算得清清楚楚。

  算政治账——

  “张家口要做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大文章,这盆水非常重要”

  怀来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紧邻北京延庆、昌平、门头沟3区,区位敏感。县委书记孙晓函对记者说,怀来的区位决定了必须把生态搞好,把筑牢首都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功能区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放在全县发展重中之重的地位。近年来,怀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确定了“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的发展主题,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纵贯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区、中部核心功能区、东部沿海发展区,影响南部拓展区。官厅水库是永定河流域最大的控制节点和生态节点,在首都防洪安全和生态维护上意义重大。”孙晓函说,中央明确要求,张家口要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张家口要做好‘两区’的大文章,官厅水库这盆水非常重要。”

  怎样确保一湖清水送北京?

  怀来谋而后动,首抓规划。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怀来县进行了统筹规划,以官厅水库为中心向外划定三个圈层,将产业由轻到重布局。第一圈层是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以生态保护和建设为主,总面积达150平方公里;第二圈层是以葡萄酒庄、温泉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创意区和健康养生区;第三圈层是工业、商业和其它功能区。“一湖三圈”是发展蓝图,也是生态红线。

  路径明确,重在落实。2017年,怀来县启动实施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项目,作为全县“一号工程”来抓。

  “我们首先面对的是流转土地的难题。由于历史原因,老百姓在永定河两岸河滩及官厅水库库滩地开垦土地近10万亩,种植玉米等农作物,按照湿地公园的规划,这些地方需要退耕还湿、恢复生态。”怀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王永说,县里按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流转,远高于种植玉米的收入,绝大部分村的老百姓都很支持,但也有个别村进度缓慢,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耐心细致地反复摆事实、讲道理,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终于解决了这个大难题。至今已流转土地3.2万亩,全部退耕还湿。

  北京市也在紧锣密鼓地采取行动,修复官厅水库的生态环境。

  孙晓函介绍,北京市已决定将原计划2020年实施的官厅水库库滨带生态修复工程,提前到今年开工,总投资14亿元。目前,双方共同研究确定了各自责任区域,正在联合做规划及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为保护官厅水库这一件事儿,双方共同出资干。京津冀协同发展在这儿体现得非常充分。”孙晓函说。

  算生态账——

  库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树多了,草密了,水绿了,鸟多了

  “这是轮叶狐尾藻,一种对水质要求较高的沉水植物。我们跟来这儿的林业权威专家介绍水质改善情况,专家说,不用多讲,水质好不好,看到这种植物就知道了。”指着水面一种其貌不扬的藻类,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陈涛兴奋地说。记者看到,轮叶狐尾藻在这里成片生长。

  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建设一年多来,库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树多了,草密了,水绿了,鸟多了。各种野生鸟类的种类和数量在明显增加。今年10月5日,陈涛和首都师范大学科考人员,在永定河边惊喜地发现了26只黑鹳。“黑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对生存环境质量的要求很高。”陈涛说,他2013年在库边见过一只黑鹳,成群的黑鹳还是头一次发现。

  土木镇黑土洼村位于湿地公园旁边。家门口的玉米地如今变成了大公园,68岁的祝有桂和许多村民都喜欢到公园溜达,他们纷纷感叹:“变化太大了!”

  在湿地公园建设过程中,怀来流转土地、退耕还湿,同时,清理垃圾近20万吨,清退违章鱼塘30余户,栽植各类植物2.3万亩160余种960万株。

  多年来,环库地区形成了不少违法建筑及旅游设施。怀来县抽调环保、旅游、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集中开展官厅水库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坚决拆除违章建筑450余处,啃下了这块难啃的骨头。

  东花园镇太师庄村距水库约200米的地方,曾是餐饮等经营场所集中的区域。记者看到,违规建筑已经拆除,垃圾清理完毕。水面透出来了,植被正在恢复,湖岸线、天际线变得更美。

  现在,到湿地公园休闲的怀来本地人络绎不绝,这里成了百姓散步、跑步、练太极、抖空竹的好地方。周边尤其是北京来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这里就是北京的美丽‘后花园’!”游客们赞不绝口。

  “环境变好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善了。”祝有桂告诉记者,过去种玉米,每亩毛收入不足1000元。去年他把9亩地流转给湿地公园,每年每亩收入1000元。目前,黑土洼村共有7000多亩土地流转给了湿地公园。

  据测算,湿地公园全部建成后,区域内每年将减少使用3000吨化肥、60吨农药,明显改善水库周边40平方公里范围里的面源污染情况,有望使入库水质稳定保持在三类并逐渐提升至二类水平。

  算发展账——

  “良好生态环境推动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怀来把官厅水库高程479米至482米范围确定为生态缓冲区,面积5万亩。这个区域靠山临水,是怀来的风水宝地,不少开发商早就盯上了。为更好地恢复和保护湿地公园,怀来自我加压,主动“后退”,扩大了保护范围。

  “怀来土地资源紧张,一亩地价格200万元。但我们还是拿出大量土地搞生态环境保护。”王永对记者说。

  这是因为怀来“不差钱”吗?

  并非如此。王永表示:“怀来建设湿地公园已经投入20个亿。从明年开始,一年要还本付息上亿元。压力还是很大的。”

  为了推进湿地公园建设,怀来县采取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投资,成立了怀来县亿奥生态建设有限公司,作为湿地公园一期PPP项目的建设单位,承担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维护等工作。

  目前,湿地公园不仅已经产生了生态效益,而且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让怀来人感到,高标准、高投入建设湿地公园,值!

  湿地公园一期工程涉及7个村、8000多人,平均1人增收1000多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1人稳定脱贫,有30人还在湿地公园获得了工作岗位。湿地公园全部建成运营后,可提供导游、保安、养护、保洁等5000多个就业岗位。

  “过去餐馆的卖点是粗粮、野菜,将来的卖点就是湿地公园的风景!”黑土洼村村民代富强自信满满。代富强2010年在家里开了一个餐馆“渔民人家”,随着湿地公园的建设,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就餐。今年“十一”假期,每天都要开50多桌。

  如今,村里的餐馆越来越多。“湿地公园越建越漂亮,我们的日子越来越舒服。”代富强高兴地说。

  今年前三季度,怀来接待游客4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和23%。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生态环境好了,招商引资也有了更多吸引力、话语权。”王永说,“现在找上门来洽谈、希望落户怀来的企业越来越多,而且大多是以‘大智移云物’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司。这些企业看重的重要因素,就是我们良好的生态环境。”

  一项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接连落地。今年8月,腾讯宣布将在怀来投资300亿元,建设腾讯华北信息技术产业总部基地。怀来软件园一期工程主体现已封顶,23家信息技术公司签约入驻。

  在2016年、2017连续两年财政收入增长20%以上的基础上,怀来今年1—9月财政收入增长15.4%。“良好生态环境推动了怀来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我们在实践中真正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王永说。

  官厅水库(链接)

  桑干河、洋河在河北怀来县境内汇流成永定河,流入官厅水库,然后再流入北京。官厅水库位于怀来县与北京市延庆区交界处,库区80%的面积在怀来境内。

  官厅水库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修建过程中,毛泽东同志等党和国家第一代领导人,曾到水库参加义务劳动。1997年,官厅水库因为水质污染退出北京饮用水源地之列,随着水质改善,2007年恢复成为北京备用饮用水源地。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到2035年将恢复官厅水库饮用水源功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