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榆林:昔日“不毛地”今天“绿金田”

北榆林:昔日“不毛地”今天“绿金田”
2018-10-26 11:05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王节英李振林)走近永年区刘汉乡北榆林村北,昔日无比荒凉的沙荒滩不见了踪影,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翠绿桃林,行行桃树似卫兵列队齐整,个个鲜桃似红灯笼挂满枝头,叶绿果香进入霜降时节难得一见的丰收季。“这桃是‘俏也晚’,生长期长,口感好,特甜。”正在组织鲜桃装车外运的裴素玲告诉笔者。

北榆林村北是沙河故道,荒沙滩带给村民更多的是无奈和失落,而这一境况在2014年得到扭转,当年57岁的裴素玲把这片荒凉地变成了“绿金田”。裴素玲是一名退休职工,年轻时就读河北农大邯郸分校,2014年退休后毅然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北榆林村,承包下130亩荒沙滩,下定决心与荒凉地作一挑战。北榆林荒沙滩沙层厚,不易保持水分,裴素玲一家人便用羊粪、土杂肥深挖沙层进行施肥改良,待到林间长草,又利用机械粉碎杂草提高林地有机质含量,无数个昼夜奋战,硬生生地把不被人看好的沙荒地改良成“绿金田”。

经多方考察,裴素玲从山东引进了生长期较长的“映霜红”新品种桃,并利用自己擅长的嫁接技术,培育出自己的“俏也晚”桃。据了解,这种桃生长期长达6个多月,桃形大、含糖量高、口感好,桃身通红,像一个个人见人爱的红灯笼,“俏也晚”桃并因此迅速打开销路成为供不应求的畅销货。

“这60亩4年桃已进入盛果期,单果重量平均5两半以上,最大的在斤二两以上,亩产达到8000斤以上,纯收益15000元以上,其它稍晚点的桃树也开始结果了,来自北京、天津、武汉、秦皇岛等地的订单越来越多。”裴素玲高兴地告诉笔者。改造沙荒地,种出致富果,成功带给裴素玲的不仅仅是喜悦,还有一份不能舍弃的社会责任。越来越多的区内区外果农前来咨询,裴素玲都毫无保留地传授、指导,她的“俏也晚”桃呈辐射种植态势,邻近的高岳村、刘固村、姚村、正西乡许多村,还有肥乡区、沙河市的种植户也争相种植“俏也晚”桃,到目前,“俏也晚”桃已发展种植600余亩,带动着越来越多的群众实现“致富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