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反电信诈骗中心:提高警惕防止被骗

市反电信诈骗中心:提高警惕防止被骗
2018-10-26 11:04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双十一”即将来临,购物狂潮也将到来。每年“双十一”前后都是网购诈骗的高发期。近日,市反电信诈骗中心结合之前的诈骗案例提醒市民:注意捂紧钱包防止被骗。

“你有一份‘双11’红包,请点击以下链接领取”

可能这个链接是一个钓鱼的链接,点击后你的手机或者电脑都会中一种木马病毒,你在上面的账号、银行卡号、支付宝账号会被盗取,然后绑定的银行卡会被消费。

警方提醒:手机感染病毒后,可以拦截支付验证短信,导致支付宝的金额被全数转走,还可以盗取通讯录,假装你的名义去骗取你的朋友。如果不小心点击,应第一时间关闭手机网络,修改网银、支付宝等重要账户密码,并查杀木马病毒。

最常见套路:“电商客服”要求退款

冒充“电商客服”,是骗子的最常见套路。当有所谓的“电商客服”联系你,说订单异常的时候,你要多个心眼了。骗子会给你发送一个网络链接、二维码,要求你把验证码报给他。然后如果你点开链接或扫码之后,上面会有一个订单异常处理的页面,页面上要求你输入身份信息,还有银行卡号、密码,等你输入之后你银行卡上面的钱会被消费掉。

警方提醒:不要接受任何来路不明的客服人员以各种理由提出的退款要求,不进行汇款操作,不要点击其发送的任何退款链接或扫描二维码,不向其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号、银行账号、网络支付平台账号等重要信息。

“中奖”、“免单”信息暗藏诸多陷阱

骗子会冒充“淘宝网”发来短信,称“庆祝交易额超过数百亿,随机抽选幸运购物者”,并称“您已中笔记本电脑和十万元现金大奖”。消费者出于好奇回复短信,所谓的网站客服人员会要求先交一部分的税款,才能送大奖。

警方提醒:收到所谓的“中奖”“免单”信息后,消费者需仔细甄别,要详细了解活动规则,不轻易汇款、转账。

警惕解除分期付款诈骗

犯罪分子会通过专门渠道购买购物网站的买家信息,再冒充工作人员,声称“由于银行系统错误原因,买家一次性付款变成了分期付款,每个月都得支付相同费用”,之后再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诱骗受害人到ATM机前办理解除分期付款手续,实施资金转账。

警方提醒:解除分期付款诈骗案件位居常见诈骗手法之榜首,民众购物如有误设分期或其他纠纷,应先查询商家电话,并与商家进行确认,切莫仅凭电子邮件或来电电话,就按其指示回信或操作提款机。自动柜员机没有解除分期付款设定的功能,“解除分期付款设定”“回冲账户金额”等均为骗子说词,请勿轻易上当。

本报记者崔志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