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农民有了“增收的翅膀”

邯山区农民有了“增收的翅膀”
2018-10-25 16:16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以前吃饭都成问题,现在我每个月工资2000多块钱,公司一天还管三顿饭,挺称心的。”邯山区利林奶牛养殖有限公司的饲养员、马堡村47岁的白洪国乐呵呵地说,他文化水平不高,身体又不太好,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直到来到利林奶业公司,才感觉日子好过起来。

利林奶牛养殖有限公司经理王玉霞介绍,该公司是邯山区

现代高效农业园区龙头企业之一,现存栏奶牛1200头,日产鲜奶15吨,集奶牛繁育、鲜奶运输于一体,辐射带动周边两个乡镇7个村的玉米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从事青贮玉米生产。

邯山区现代高效农业园区位于主城区东南5公里处,建设规模1.2万亩,园区核心区面积3000亩,以铄果椿果蔬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利林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河北轩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三个区级农业园区为依托,从种植和养殖两个主导产业布局,并纳入该区农业产业一体发展规划。该园区可实现经济效益8100万元,直接带动农民年均增收200元以上。日前,该园区被认定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铄果椿果蔬种植有限公司的采摘园里,山楂、冬枣、苹果等水果低垂在枝头,引人驻足采

摘。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每四五亩地种一个品种,一年四季都有水果成熟,像拉宾斯樱桃、金太阳杏、中秋王苹果等品种就很受消费者的青睐。”该公司与河沙镇北文庄合作建立了蔬菜水果现代科技示范园,引进全国优良水果品种320多种,致力于打造华北地区水果品种较全、规范较大的多样化现代生态园区。

现代高效农业园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种植大户与龙头企业对接,建立订单农牧业型利益联结机制,在稳定农畜产品价格的同时,保证了企业生产原料需求。比如,利林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日前与种植大户签订了3000亩青贮玉米收购协议,以订单的模式促进了农民增收。

本报通讯员魏晓光代国祥李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