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环卫工人亮绝活儿

邯山环卫工人亮绝活儿
2018-10-25 10:51 编辑:王鹭

10月24日上午,邯山区市容环卫局在明珠广场举办了环卫工人技能比武竞赛活动。捆扫帚、捡拾水瓶、电动冲洗车障碍赛……环卫工人们纷纷亮起绝活儿,展现出他们的风采。

每年的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邯山区市容环卫局举办此次活动,就是为了喜迎这个属于环卫工人自己的节日,展现广大环卫一线工作人员爱岗敬业、朝气蓬勃的工作热情。让“城市美容师”能够在辛勤工作之余放松身心,丰富环卫工人的业余文体生活,营造温馨、健康、奋进的工作氛围。

首轮捆扫帚编织丝比赛就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预备,开始!”裁判员一声令下,环卫工人们使尽浑身解数奋力扎扫帚,手中的编织条带有条不紊地编制着。姚容华从事环卫工作30年,一直都负责清扫邯山街,她用了不到两分钟就熟练地捆好扫帚。她告诉记者,平时使用的工具都是环卫工人亲手制作的,用起来非常顺手。30年来,她也数不清自己捆过多少扫帚,每天凌晨上岗,风里来雨里去,手中扫帚就是她最亲密的“伙伴”,带着“伙伴”一起扮靓城市感觉很光荣。

之后,还有保洁车、捡拾器使用技能挑战赛和电动冲洗车驾驶技能绕桩障碍赛等项目,这些都是结合环卫日常工作设置的,包含了环卫作业的绝大多数工种。清扫七队的环卫工人韩社婷骑着保洁车,用捡拾器捡了10个瓶子只用了31秒。“这些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即便是比赛也是轻车熟路。”韩社婷骄傲地告诉记者,他负责中华大街水厂路到渚河路段,每天就是在路上巡查,这个活儿看起来简单,但是也有技术含量。因为每次巡查都有时间限制,所以工人在车上用捡拾器夹起垃圾再扔进后斗里需要精准、快速。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各参赛队员情绪高昂,娴熟的岗位技能和专业的业务技巧赢得围观百姓的称赞。活动中,除了技能比赛,还有环卫工人们自编自演的精彩文艺节目和女子拔河比赛,整场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本报记者安志宏

本报记者安志宏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