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2018-10-23 20:37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高宏志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握政治方向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守正创新

奋力开创新时代邯郸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全媒体记者 李晓斌/文 巩玉强/摄

10月23日下午,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市委礼堂召开。市委书记高宏志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政治方向,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守正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邯郸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省第十一督查组副组长刘洋列席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农工委书记曲斌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伟传达了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副市长杜树杰出席会议。

高宏志指出,近年来,市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和实际行动,真抓实干,创新竞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人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唱响主流舆论“好声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微信矩阵,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步伐,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亮点纷呈、可圈可点。

高宏志强调,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继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8月19日重要讲话之后,党中央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的一次全局性会议。这次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体现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鲜明的问题导向,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是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9月份,省委专门召开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定不移抓好落实。

高宏志强调,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理论武装的“案头书”、破解难题的“金钥匙”,通过学习锤炼出坚定的理想信念,磨砺出对党的绝对忠诚,肩负起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找到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加强社会宣传教育,既让群众“看得着”,做到有阵地、有载体,不断扩大理论宣传的覆盖面;又让群众“听得懂”,确保宣传教育通俗化、大众化、重实际、接地气。管好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统筹加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市场、讲座论坛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管理。

高宏志要求,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一方面加强正面宣传,力求对上有高度、对外有力度、对下有深度,真实、立体、全面地讲好邯郸故事、传播邯郸声音、展示邯郸形象,进一步提高邯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抓好媒体管理,下大力管好网络媒体,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管好“两报两台”,重点解决好日报、晚报、电台、电视台政治站位的问题、提高吸引力的问题和经营管理的问题,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两报两台”要有政治担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挖掘资源,创新经营,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

高宏志要求,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始终保持创城时的工作劲头、工作作风和工作措施,在集中精力抓永年区、肥乡区、峰峰矿区三个新增区域的同时,抓反弹整治,抓责任落实,统筹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抵制婚丧事大操大办,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真正从根子上铲除陈风陋习。着力培养时代新人,在全市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高宏志强调,要加快推进邯郸文化繁荣兴盛。一要出精品,充分挖掘我市的文化资源,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创作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写进书本、搬上荧屏、走上舞台,激发转型升级的精神力量。二要抓产业,紧紧抓住项目和人才两个关键,加大文化项目推动力度,像招商引资一样招才引智,给平台、给政策、给支持,不断推动邯郸文化产业发展壮大。三要抓改革,进一步完善文化管理体制,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文艺院团改革,调动积极性,增强创造力。

高宏志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各方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构建大宣传格局。要强化党管宣传,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强化部门履责,各级宣传思想部门要主动参与到全市中心工作中去,做到党委政府有行动、宣传报道有声音。要强化齐抓共管,各级各单位要全力支持和配合宣传思想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

高宏志要求,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俯下身,沉下心,察民情,发出的报道要紧跟中心、接地气,引起共鸣;善观大势、善谋大事,发人民之心声,传播好党的主张;勤于思考,去伪存真,善于谋事断事成事;不断抓作风改文风,以鲜活生动的语言表达,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受众想听的”,把“受众想听的”融进“我们想讲的”,真正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

曲斌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广平县、市文广新局、邯郸日报社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各县(市、区)委书记、常委宣传部长;冀南新区管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分管副主任;市直各单位、部分高等院校和大型企业、省驻邯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各处室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