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活动百姓说 (之一)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活动百姓说 (之一)
2018-10-22 10:13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编者按

市民服务中心、房产交易管理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车辆管理所,这四个窗口单位是人流密集的地方,市民日常办理业务绝大部分集中于此。目前,市直机关“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活动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各市直单位纷纷行动起来,拿出具体措施。

“三新”活动的重要目的,是让市民、市场主体得到利益、得到实惠。动员大会召开已经过去了一周多的时间,效果如何?从上周五开始,本报派出记者,在这几个窗口单位随机采访办事群众,听听他们的看法。此次系列采访没有针对性,没有倾向性,只是通过办事群众的亲身感受,如实反映窗口单位在“三新”主题活动中的工作成效,或是存在的问题。今天推出的是第一篇,敬请关注。

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早上9点,记者来到市民服务中心广场,这里已是熙熙攘攘,很多人抱着档案袋进进出出。从上午9点到11点,记者随机采访了12位市民,聆听他们讲述办理业务时的感受,并一一记录:

记者:我看市民服务中心一开门您就进去了,这么快就办完业务了?

市民李晨鹏:当然了,也就几分钟的事儿,我非常满意。我在磁县找到了新工作,需要把社保关系从邯郸转移到磁县。流程一点儿都不复杂。我这是第一次来,就把前期业务全部办完了,下次来直接领社保卡就可以。工作人员对于办理流程讲解非常清楚到位,感谢他们。

记者:今天办理业务还顺利吧?

市民孙进叶:非常顺利,下个月我就能领到退休金了。我家是武安的,来市民服务中心办理退休手续,这是第二次来。一周前来过一趟,是进行身份认证,填写各种资料。这次来是领取社保卡的,十分钟就领到了,感觉办业务很方便。

记者:您今天办理什么业务?

市民温女士:我是来缴纳养

老保险的,业务办理得非常快捷。该缴纳多少,一张清单一目了然,非常快。

记者:我看您在门口站了半天,遇到什么难事了吗?

市民刘女士:确实遇到了难事。我是一家私营单位的医保专员,这次是来给单位一位退休人员办理医保手续,也就是单位医保增减人员变动手续。您看,我拿到的排号单是118号,我早上一开门就来了,可还是拿到这个号。医保对公业务有四个窗口(1021—1024),但办理速度非常慢,我在大厅等了半个多小时,出门时才办理了15号,我这个怎么也得到下午了。我也很着急,这名退休人员的变动手续办不了,我们全单位在职人员都不能缴纳医保费。所以为了给这名退休人员办理这项业务,我一个月内跑了三趟,可每次都是这么多人。因为我还有其他工作,有时只能放弃,我准备下午再来一趟,但愿能排到我。真希望办事窗口能增加几个,这样我就不用为等号而为难了。

记者:看您一脸喜色,今天业务办得很顺利吧?

市民张爱民:我是一家运输公司的员工,今天到市民服务中心二楼的渣土办换证。工作人员非常热情、耐心。我需要换的证件有20多个,他们依旧尽心尽职地办理,非常感谢。

记者:您老这么大岁数了,来办理什么业务?

市民杨先生:我今年71岁了,和朋友一起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半个多小时就办理好了。工作人员把办理流程给我讲得很详细,一次就办清了,下周过来领取营业执照就可以。

记者:您一直在端详这个缴费单子,有什么问题吗?

市民王女士:我单位破产了,一部分养老保险的相关费用没有缴纳齐,我是来补缴的。感觉这些缴费项目不明白,我想找人问问,看看相关文件,可是在大厅问了工作人员,都说不知道,也没人提供文件,让我非常苦恼。希望能设立个咨询台,专门解答群众的疑问。

记者:看您二位穿着制服,是办理对公业务的吧?

两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士:是的,我们是企业人力资源部的,常来这里办理员工的社保、医保业务。以前办理这些业务是由专门的社保专管员办理,业务熟练办理速度相对较快。最近换了一站式窗口,需要排号后到窗口办理,可感觉新的办理业务机制不尽如人意,排号时间长,业务办理有些拖拉,也不太熟练,我们办事儿需要等很长时间,很不方便。

记者:听您几位一路都在说着今天办事快,是来办什么业务的?

市民李女士:我们是办理退休手续指纹采集的。十分钟就采完了,因为第一次也不知道怎么做,工作人员就一直耐心指导,非常热情!

记者:您是来这里办理什么业务的?

市民米强:我来这里是缴纳交通违章罚款的。业务办理非常快,工作人员态度好,办事快捷。

记者:您今天办理业务顺利吗?

市民张女士:我是帮助别人缴纳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的。这个窗口人很多,我虽然等了一会儿,但业务办理很顺利。感觉这里的工作人员确实不容易,上午忙得连口水也顾不上喝,非常辛苦。

本报记者安志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