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山歌谢恩情

唱支山歌谢恩情
2018-10-19 09:46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赵凤山)“不忙分不忙离,亲切话儿说仔细;不忙分不忙离,阿哥关爱记心里;不忙分不忙离,瑶汉情谊动天地……”10月11日,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的村医蒙超英在和广平县南阳堡镇卫生院院长孙志宇微信语音通话时,动情地说:“孙大哥,无法回报你对我的帮助,我唱支我们瑶族的山歌表表心意吧。”

蒙超英是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丛村卫生所医生,1981年出生。2011年5月6日,丈夫因鼻咽癌医治无效去世后,蒙超英遵守丈夫的嘱托,继续在偏僻的瑶山中行医。2013年,蒙超英在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中被评为“特别关注乡村医生”。2013年1月在北京,她与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孙志宇在颁奖晚会上有了一面之缘,互留了联系方式。

2015年1月15日,蒙超英被确诊患有重度肾病。得知这一情况后,3月5日,孙志宇给她邮寄了5000元,并通过朋友圈和社会组织为蒙超英募捐了十多万元。

此后,孙志宇不断从精神和物质上鼓励蒙超英。2016年10月,孙志宇为她邮寄去1万元常用药品、一台办公电脑和其他设备,价值万余元。2017年8月12日,蒙超英去医院复查,孙志宇给她汇去1800元。今年9月底,当得知蒙超英病情有恶化趋势,需要每周两次透析治疗后,孙志宇便决定利用假期专门去看望。

10月4日中午12时,孙志宇驾车驶往广西,经过2000多公里的奔波,5日中午,他到达大化瑶族自治县,径直去县人民医院看望正在做透析治疗的蒙超英。

“孙大哥,你昨天打电话说要来看我,哪知一个昼夜就来了,太感谢了!”病床上的蒙超英泣不成声。

“你患尿毒症需要透析治疗,每月除报销外,自己还要承担2000多元费用。我知道你经济紧张,且心理上负担重,就决定来看你。这次送你1万元现金支付药费,还给你带来5箱板蓝根、清开灵、青霉素、感冒冲剂等诊所常用药,希望你继续为乡亲们看病。”孙志宇说。

临别前,孙志宇郑重向蒙超英承诺:“我会尽最大努力资助你治病,并支持你的诊所运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