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的重大事件

邯郸的重大事件
2018-10-16 15:46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郝良真

5.秦灭赵之战

秦国统一六国的战争,首先把进攻的重点放在南方的楚国。在秦国的军事进攻中(前279-前276),楚国节节败退,甚至迁都于陈。之后,秦对魏、韩、赵实行蚕食政策,韩国由此变为秦的附庸。赵、魏曾组织华阳之战(前273年)抵御秦国。公元前269年,秦国通过韩国上党攻赵阏与,妄图进攻赵上党之地,结果以失败而终。范雎在任秦相以后,开始实施攻赵战略。公元前262年,秦伐韩国野王,断绝了韩国上党的粮道,进而兵逼韩上党之地,这便是准备进攻赵国上党的军事试探。通过韩上党进而攻占赵上党,从战略上切断赵都邯郸与晋阳的联系,而后则可进攻晋阳。在秦、赵的军事对抗中,李牧将军的生与死,从一定意义上决定了赵国的存与亡。

李牧,又名李纟最,主要活动于赵孝成王、悼襄王和幽缪王时期,是战国后期的名将,也是赵国后期的主要历史人物。在赵孝成王和悼襄王时期,他是赵国北部守边将军。李牧欲擒故纵,大破匈奴10余万,显示出卓越的军事才能和超人的胆略。击败匈奴的入侵和拓展了赵国西北疆域,是李牧这一时期的主要功绩。除此以外,悼襄王时期李牧还曾一度奉命北攻燕国,于公元前243年克燕地武遂、方城。从此时起,李牧由边将调任朝官,取代廉颇成为赵国的大将军。

悼襄王初年(前244),曾立嫡子赵嘉为太子。后因宠爱一个女倡而立为王后,遂废赵嘉,另立倡后之子赵迁为太子。公元前235年,悼襄王死,赵迁即位,史称赵幽缪王。司马迁在《史记·赵世家》中曾评说,赵迁不仅母亲出身低微,而且品行不好,听信谗言,用奸臣郭开而杀李牧。在幽缪王初期,赵国的主要将领是扈辄。公元前234年,桓齮率秦军又向赵国发动大规模进攻,扈辄率赵军迎战于平阳(今磁县)。赵军兵败,丧师10万,扈辄本人也被杀。赵国再次破军杀将,立刻面临严重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幽缪王“乃以李牧为大将军,击秦军于宜安,大破秦军,走秦将桓齮,封李牧为武安君。居三年,秦攻番吾,李牧击破秦军,南距韩、魏。”可见,李牧受到重用是在扈辄丧师后的幽缪王三年(前233)。李牧受命于危难之际,建立奇功大勋,为后人所称道。

赵幽缪王二年(前234)和三年,秦军两次大规模攻赵,均被李牧所击退,成功地阻滞了秦军的攻势。由于这些战功,李牧又升任相国,此后曾与秦国言和订约,此举可能造成了秦国的麻痹,曾组织赵军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反攻。可见,李牧是赵国后期的一位优秀将领。

赵幽缪王七年(前229),秦国再一次大规模攻赵,同以前两次伐赵一样,秦军也是兵分两路,一路由王翦率领,由晋中东出井陉口进入河北平原,攻赵北部;一路由端和率领,自黄河北岸北进,南北两路夹击邯郸。赵国派大将李牧、将军司马尚领兵御敌,战争僵持了一段时间后,秦军受挫。于是“秦多与赵王宠臣郭开金,为反间,言李牧、司马尚欲反”,赵王遂捕杀李牧。赵王在国家危急关头,又误杀良将,无异于自毁长城。李牧死后三月,在南北两路秦军的凌厉攻势下,邯郸守城将士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坚守近一年时间,赵王迁八年(前228)八月,邯郸被秦攻陷,赵国灭亡。

邯郸陷落以后,赵国旧臣多逃亡北部的代地,次年于代地拥立赵嘉为代王,继续抗秦达六年之久,最后被秦所灭。(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