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管道漏水 楼上楼下共担维修费?

下水管道漏水 楼上楼下共担维修费?
2018-10-16 10:35 编辑:王鹭

本报讯(记者安志宏)最近,市民郭女士为楼下邻居的一个请求而烦心,邻居家的厕所下水管道漏水,却需要楼上的业主共同出资维修,这钱该不该出呢?

郭女士告诉记者,她居住的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没有物业,一直由企业后勤部门代管物业方面的问题。她家住在五楼,楼上楼下用户共同使用一根下水管道。发生漏水的地方是三楼居民家厕所的天花板,企业后勤维修人员推测,漏水原因是下水管年久失修出现裂缝造成的,并且管道漏水点不在三楼,可能是楼上住户家中出现管道漏水后,从三楼天花板上渗透下来的。这就需要将四楼住户装修好的地面砸开,检查管道是否有裂缝,维修的费用也比较多,于是三楼住户就找到了三楼以上的住户,包括郭女士,希望大家能共同分摊维修费用。

那么郭女士是否该分摊维修费用呢?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郭女士居住小区的房子大多属于房改房。当年在房改房改革时,就在房改房售房款中提出20%作为房屋的维修基金,这部分基金有的是单位自管,有的是由房管部门代管,但是很多单位这部分钱可能已经花完了。郭女士和邻居可以请企业后勤人员在本单位或房管部门进行查看,如果资金还存在,可以用来进行维修。如果资金已经花完,则需要用户自行协商解决。

市十力律师事务所律师郭保良告诉记者,下水管道属于公用部分,如果是年久失修等原因发生损坏,本着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维修费用应该由全体受益人共同分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