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要预防哪些气象病?

秋季要预防哪些气象病?
2018-10-15 14:08 编辑:马丽英

(一)呼吸系统疾病

1、鼻炎

秋季通常昼夜温差很大,这样的气候特点导致鼻炎频繁发作,特别是对于一些有过敏体质的人群,在秋季由于很难适应这一气候的变化,因此很容易患上鼻炎或者鼻炎发作。

2、肺炎秋燥症

入秋时节,因湿度降低而出现秋燥,而秋燥对人体危害最大的部位是肺部。秋燥极易损伤阴津,使人出现咽干、咽痒、咽痛、咳嗽少痰等症状,严重时发生肺炎。

3、感冒

秋季天气是变化比较大的一个季节,气候的转换,加上室内外的温差,我们身体的呼吸道受到忽冷忽热的刺激,会降低我们身体的抵抗力,这样就给细菌病源提供了入侵的一个机会,感冒就成了秋季高发的呼吸道疾病。

4、哮喘

秋季空气比较干燥,这干燥的空气,导致过敏源也是非常的多。过敏源多就很容易引发哮喘,所以秋季保健的时候,我们就要注意预防哮喘的发生。

(二)消化系统:胃病复发、秋季腹泻

每到秋季,老人受到冷空气的刺激,血液中的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肠易发生痉挛性收缩,这是由自身的抵抗力和对气候适应性下降所致。此外,由于气候转凉,人们的食欲随之旺盛,使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导致胃病的复发、秋季腹泻等疾病。

(三)心脑血管疾病

高血压、冠心病、脑梗死,北方来的冷空气不断南下,人体受冷空气刺激,常导致交感神经兴奋,皮肤和皮下组织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因而心脑血管疾病多发。除此之外,寒冷还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直接影响心脏血液供应,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四)骨关节疾病

进入秋季,一方面暑湿蒸腾,另一方面又寒意袭人,极易发生外寒内湿的腰腿疼痛、关节炎等症。在关节炎患者中,有一大部分人都会出现关节怕风、怕冷的症状,特别是秋天天气逐渐开始寒冷,就更需要注意保暖的问题。

(五)抑郁症

秋风落叶,凄风凄雨,悲凉景象容易使一些老年人触景生情,诱发消极情绪,可能患上抑郁症。

秋季预防疾病小常识

1、起居调养:人们应注意天气变化,顺应秋天的气候变换,一定要注意随温度变化选择衣物,防寒保暖,增加户外活动,增强体质,保持工作环境的良好通风;一旦受凉感冒,极易导致旧

病复发,特别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的中老年人。因此,做到“秋冬”有节,与气候变化相和谐,方能维持身体健康。早睡早起,以利收敛神气,使肺不受秋燥的损害,从而保持充沛的活力。卧室的温度要适中,宁可偏热,不可太冷;睡觉时要注意身体特别是脚的保暖。常言春捂秋冻,秋凉宜冻,秋天昼夜温差较大,应随时增减衣服,以防止秋凉感冒,但为了提高人体对冬天的御寒能力,某些呼吸道抵抗力较弱易患气管炎的人,特别应进行秋冻,以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与抗寒能力。

2、情志调节:人们应注意心理调适,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情绪不好的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转移注意力,去参加体育锻炼,如打太极拳、散步等,或参加适当的体力劳动,用肌肉的紧张去消除精神的紧张,运动能改善不良情绪,使人精神愉快。有条件者最好去旅游,因为游山玩水能使人开朗,怡然自得。此外,还可以采取琴棋书画怡情法,听一听音乐、戏剧、相声等,苦闷的情绪也会随之而消。

3、饮食调养:秋天宜收不宜散,秋季气候干燥,空气湿度低,汗液蒸发快,所以人们饮食上尽可能少食葱、姜、辣椒等辛味之品,适当多吃一些酸味果蔬。秋燥,若再多食辛辣之品,便会出现喉痒、呛咳等咽喉炎表现。“润燥”首先就是多喝水、淡茶、果汁、豆浆、牛奶等流质,其次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果蔬富含维生素C、B及无机盐、纤维素,另外,还可多吃些蜂蜜、萝卜、百合、莲子、芝麻、木耳、银耳等清补润燥之品。预防秋燥还可以服用一些滋阴润肺的中药:沙参、西洋参、杏仁、麦冬、川贝;也可百合、银耳、芝麻加粳米、冰糖适量煮粥即可,以防秋燥伤人,调理饮食。

4、运动锻炼:随着天气逐渐转冷,运动量可适当增加,在严冬来临之前,参加体育锻炼,如打太极拳、八段锦、散步等有氧运动,或参加适当的体力劳动,体质会有明显提高,大大增强抗寒耐冻的能力。

此外,王红霞提醒大家,在秋季人们一旦身体患有气象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本报记者曹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