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是什么?江西一些景区门票有人免费有人全价

依据是什么?江西一些景区门票有人免费有人全价
2018-10-14 21:26 工人日报 编辑:马丽英

    外国游客免费、外省游客半价,收费因人而异——

  江西一些景区“一票多价”引热议

  每逢假期,景区门票价格总能牵动大众神经。

  今年“十一”黄金周,国内景区迎来一波门票降价潮。据统计,截至9月28日,各地已出台实施或发文向社会公布了981个景区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这些利好政策引得广大游客拍手称快。

  然而,黄金周期间,一些地方景区票价“因人而异”引来游客质疑的声音也不绝于耳。对待游客,为何景区要执行双重标准?对此,《工人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9月30日上午,庐山脚下,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江西南昌市民刘女士也驱车带着全家人来这里度假。

  “您好,成人票全价160元一张。”景区售票处,刘女士刚准备支付门票钱,就看到身后的几名外国游客也来买票,但他们却只是提供了几张登机牌。“为什么我们要全价,他们却免费?”面对刘女士的质疑,售票员解释称,这是上半年,当地对外宾推行的一项优惠政策:从2018年5月至2019年12月,对国际游客凭外国护照和南昌昌北机场航班机票(登机牌)一周内大门票免费。同一个景点,一些人付全价,一些人却可以免费,这让刘女士有些心理不平衡。

  不仅是在庐山,8月22日,江西多个地市的旅游网站也陆续发布类似优惠政策:2018年9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法定节假日除外),对江西省外游客凭身份证(通行证或外国护照)及落地南昌昌北机场一周内的机票(登机牌)给予5A级景区、景区大门(通票)五折优惠。

  而根据江西省旅发委的回应,这一系列优惠政策意在支持昌北机场培育国际国内航线。

  事实上,景区门票价格“因人而异”并非江西省的特例,对本地游客、外地游客和境外游客采取差异化定价方案,这是不少旅游景点的一贯做法。最常见的,就是对本地游客免门票,或者执行十分低廉的门票价格。

  “去年我去西安城墙游玩,看到有人凭身份证就可以免费领票进景区,于是也去排队领票,结果到了跟前才知道,这里只对西安本地市民免费,外地游客还得买全票。”游客杨先生坦言,一些景区票价“看人下菜碟”的做法让外地游客很受伤。

  记者调查发现,在全国范围内,景区门票价格“区别对待”现象一直存在。

  2002年在四川,甚至发生了8名四川大学学生就门票问题起诉峨眉山风景区的案例。在许多旅游景区,本地人享受门票优惠甚至免票也成了一种不成文的规定。

  那么,景区门票“因人而异”是否合理?

  采访中,有游客认为,本地人为景区发展作了贡献,给予本地人门票优惠,无可非议。也有游客称,景区做法涉嫌违法,景区售卖门票应对所有消费者一视同仁。

  对此,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肖竹告诉记者,根据《旅游法》第43条和第44条,“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的门票以及景区内的游览场所、交通工具等另行收费项目,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严格控制价格上涨。拟收费或者提高价格的,应当举行听证会,征求旅游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但是这两条并未对旅游价格歧视作出相关规定。

  肖竹认为,从理论上说,政府可以从发展地方经济、惠及本地居民、吸引省外游客的目的出发,区别游客的不同身份进行区别定价。然而,这种定价行为还需综合考虑各方意见,慎之又慎。(记者 卢 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