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儿王延兵照顾卧床母亲28载

残疾儿王延兵照顾卧床母亲28载
2018-10-12 10:33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在许多人看来,残疾人应该是被照顾的人群。然而,武安市淑村镇中流泉村腿脚残疾的王延兵,却把患病卧床28年的老母亲照顾得无微不至。他用单薄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获得了街坊邻里的一片称赞。

日前,记者走进王延兵的家。王延兵虽然行动不便,78岁的母亲患病卧床28年,但他的家里没有丝毫异味。屋子里除了摆放着一张母亲睡觉的床,再就是一张旧沙发和一个旧柜子,简单的陈设被王延兵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

王延兵说,3岁那年,他因连续高烧不退引发了小儿麻痹症,后来父亲去世了。母亲带着他到处寻医看病,但王延兵的双腿依然落下了残疾,只能拄着双拐行走。20岁那年,王延兵的姐姐刚刚出嫁,母亲就得了伤寒病。得病的头五六年,母亲还能生活自理,但她的病不能见风,连上厕所都得穿着棉衣、戴棉帽。

在母亲还能照料自己的那几年,王延兵为了贴补家用,通过观察、学习和琢磨,自己学会了补鞋的本领。后来,他买了台补鞋机,在街里摆起了补鞋摊,靠着自己的辛勤劳动生活,虽然收入十分微薄,但对王延兵来说意义非凡。

但随着母亲的病情加重,直至卧床不起,王延兵无法再继续摆摊,只能在家里全心全意照顾老母亲,扶母亲大小便,给母亲做饭、喂饭、洗衣服……

每天早上6点钟,王延兵准时起床,给母亲端出去尿桶,开始做饭,7点多钟,做好了早餐,他就喂母亲吃饭、吃药,然后洗碗、打扫家里卫生、买菜。转眼,又到了做午饭的时间,做好饭再喂母亲吃。下午,他洗洗涮涮,做晚饭、喂母亲吃饭。夜里,他和衣而睡,随时准备伺候母亲大小便。20多年如一日,他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母亲。“母亲含辛茹苦把俺拉扯大不容易,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是天经地义的。”王延兵朴实的话语让人感动。

“这几年,王延兵母子俩全靠国家的救助政策维持生活,每个月除了低保费用和母亲的养老金外,就是王延兵的残疾人补助金,加起来也就七百多块钱,母亲吃药得两三百块,剩下的就是母子俩每月的生活费。”中流泉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知道儿子的不易,卧床多年的老母亲从不给王延兵添麻烦、发脾气。王延兵偶尔从集市上给母亲买点香蕉、饼干之类的好东西,她都舍不得吃,总是让儿子先吃。

今年78岁的老人,因卧床28年,导致了多种继发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类风湿、关节炎等,但在儿子的悉心照料下,依然生活得体面舒适。说起王延兵照顾老母亲,村里人个个竖起大拇指:“真是没的说,他自己腿脚不便,还天天给老母亲做饭、喂饭,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一般的家庭妇女都比不上。”

“进家门有娘叫,心里踏实!”对于王延兵来说,母亲在,家就在,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母亲能多活几年。本报记者温洁通讯员万彩霞

相关阅读